香港采取三大措施推动创科应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7日16:46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香港5月27日电(记者张欢)本届香港特区政府致力通过政策支持和投放资源,推动香港创新科技的发展和应用。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其最新发表的网志中表示,创科应用是香港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政府通过采取三个方向的推动工作,不仅要锐意培育新兴产业,而且要借助科技应用实现传统企业升级转型。

作为市场的主要客户之一,香港特区政府4月推出了支持创新应用的第三项重要政策——关于创新应用的采购政策。在新政策下,特区政府部门就商品、服务进行采购时,不会单纯实行“价低者得”,而是会考虑标书可以带来的整体价值,其中的关键要素是包含创新科技成分、以新颖的方式提供公共服务、兼顾其他社会效益等。

记者了解到,依据新的政府采购政策,采购部门在一般情况下不会将投标者的经验列为参与投标的必要条件,此举有助于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获得更公平的竞争机会。同时,特区政府设立的“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欢迎创科企业提交改善公共服务的创新方案或产品以供研究采纳,并会为相关方案和产品提供试用、检测服务。

香港鼓励创科应用的第二项重要措施是设立科技统筹整体拨款计划,此计划在2017年已经设立5亿港元的额度,用以支持各政府部门统筹推动科技项目,以及广泛应用创科元素提升运作效率和公共服务质量。

特区政府财政司的信息显示,目前,该计划已经支持48个由政府部门提出的科技项目,总额超过3亿港元。此外,在今年的新财政年度中,财政司已经再度向此计划增拨5亿港元额度。

“科技券”先导计划是特区政府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第三项举措,此计划以“二(政府)对一(企业)”的配对方式,资助本地企业和机构应用科技提升生产力或升级转型。

“科技券”先导计划的申请项目涉及的方案非常广泛,包括企业资源规划方案、文件管理和移动存取系统、电子库存管理系统、销售点管理系统、电子采购管理系统等。从2016年底推出至2019年4月底,“科技券”先导计划的资助额度已经达到1.7亿港元,受惠企业分布于批发及零售、进出口贸易、专业服务、餐饮、医疗、旅游等多个行业 。

陈茂波表示,当前正在实施的三项措施是香港多管齐下推动创新科技发展的重要环节,未来香港依然会持之以恒促进创科应用和引导市场需求,为初创企业、创新产业、传统行业开拓更有利的发展空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