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元 投融资迎来热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7日18:52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上海5月27日电(记者高少华)网经社27日发布《2018年度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约为3134亿元,同比2017年2161亿元增加了45.02%,预计2019年将突破4000亿元。

5月27日,有消息称网易旗下教育事业部“网易有道”已启动赴美IPO,目前正在跟两家知名承销商进行相关洽谈合作。2018年以来,在线教育平台动作不断,除了洋葱数学、考虫、作业盒子、火花思维、VIPKID、阿卡索等平台纷纷融资外,诸多在线教育平台纷纷启动上市计划。2018年7月,新东方在线启动上市计划并于2019年3月成功上市。此外,“跟谁学”也于2019年5月递交招股书。

2018年上半年在线教育领域的投融资金额接近2017年全年总额,大额融资数量增加,优质教育项目受到追捧。2018年在线教育十大在线教育平台融资总金额超100亿元,其中VIPKID5亿美元D+轮融资成为单笔最高融资额。2018年,在线教育领域的投融资迎来新高潮。

在各细分领域中,语言教育、K12教育领域获投资本金额最大。在资本的热推下,在线教育行业已出现VIPKID、掌门1对1、哒哒英语、阿卡索外教网等领头企业,局部市场呈寡头趋势。

截至2018年12月31日, 中国在线教育领域共诞生11只“独角兽”,总估值达169.5亿美元。

2018年在线教育 “独角兽”依次为:VIPKID(35亿美元)、猿辅导(30亿美元)、iTutorGroup(20亿美元)、一起作业(12.5亿美元)、网易有道(11亿美元)、沪江(11亿美元)、哒哒英语(10亿美元)、学霸君(10亿美元)、直播优选(10亿美元)、慧科在线教育(10亿美元)、作业帮(10亿美元)。其中,在线英语4家,在线辅导4家,在线翻译1家,综合教育1家,成人教育1家。

在用户规模方面,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快速发展,从2017年1.44亿人增长至2018年的2亿人。在用户关注度方面,2018年在线教育关注群体主要集中在20-49岁人群,其中30-39岁人群比例最高。而这一年龄阶段人群恰是为人父母,孩子接受教育的黄金时段。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教育方面人均投入远不及发达国家水平。此外,尽管在线教育发展至今也诞生了VIPKID、猿辅导、网易有道等众多“独角兽”,但我国线上教育目前仍然处于初级阶段。“教育+互联网”是未来教育发展趋势,在线教育未来依旧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