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院士:人居环境建设中信息技术应用大有可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7日21:3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贵阳5月27日电(记者汪磊)“进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平台,人的需求和内涵会以不同的方式呈现出来,让城市成为一个展示出智慧的场景。大数据的应用响应了居民的需求和期望,让城市生活变得更便利、高效、宜居。”27日,在贵阳举行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大数据与未来美好人居”专业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

倪光南还认为,大数据是个大概念,是系统工程,大数据与人居环境两者之间有密切的内在联系,大数据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应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微信图片_20190527205023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表主旨演讲

倪光南建议,新技术的应用一定要遵循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要把握城市的不同特征,诊断城市病,提出城市发展的方向和方案,避免急功近利,要着眼大趋势,注重核心技术资源的积累。

进入5G时代,很多城市在生态环境治理、交通治理、国土空间利用智慧化等方面都开始探索,很多企业在交通出行、教育医疗等细分领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硬件服务也有很好的实践探索。

面对人居环境的需求,5G可以和人工智能、云计算技术互相结合,未来的城市建设中,5G技术在工业、教育、家居、医疗、社会娱乐等方面会给智慧城市带来无限可能。

据介绍,“大数据与未来美好人居”专业论坛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承办。来自工信部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司、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领导及业界专家学者深入探讨大数据在人居环境建设的应用现状、趋势、机遇和挑战,分享最佳实践,论坛现场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多家单位共同启动“未来城市”行动计划,发布了《未来美好人居发展报告(2019)》。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