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数博会:专家聚焦大数据让人居生活更美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7日21:4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贵阳5月27日电(记者汪磊)“进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平台,人的需求和内涵会以不同的方式呈现出来,让城市成为一个展示出智慧的场景。大数据的应用响应了居民的需求和期望,让城市生活变得更便利、高效、宜居。”27日,在贵阳举行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大数据与未来美好人居”专业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

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大数据与未来美好人居”专业论坛现场

图为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大数据与未来美好人居”专业论坛现场

当前,智慧城市处处体现以人为核心,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和人们生产生活的交汇融合日益深入,以信息化手段破解“城市病”是增强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进步的有效途径。

倪光南说,即将到来的5G时代,很多城市在生态环境治理、交通治理、国土空间利用智慧化等方面都开始探索,很多企业在交通出行、教育医疗等细分领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硬件服务也有很好的实践探索。

“基础设施定义了人居环境,而基于提升人居环境的智能大数据基础设施和服务建设的滞后是当前的痛点所在。”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教授裴健认为,人居环境设计、开发、改造过程中应把数字化摆在重要位置,建立遵循数据和应用的搜集、交换和连接标准,与其它相关行业的信息基础设施无缝连接。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强说,大数据已经成为数字经济的一片蓝海,贵州通过扎实推进智慧城市、智慧乡村建设,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公共服务平台和各类便民应用不断涌现在生活中,有效打通了民生堵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表示,智慧化是未来人居发展的重要方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BIM、GIS等软件工具的应用,影响着城市规划、建设与发展,数字孪生城市将成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重要途径。

据介绍,“大数据与未来美好人居”专业论坛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新华社旗下中国经济信息社承办。来自工信部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司、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领导及业界专家学者深入探讨大数据在人居环境建设的应用现状、趋势、机遇和挑战,分享最佳实践,论坛现场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多家单位共同启动“未来城市”行动计划,发布了《未来美好人居发展报告(2019)》。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