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或最早于下半年申请在港上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8日03:01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5月28日电 据彭博27日报道称,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正考虑最早于2019年下半年在香港上市,以融资200亿美元,这是为了多样化其融资渠道以及提高其公司的资金流动性,不过,这个计划是初步的,存在调整的可能。阿里巴巴拒绝就此置评。

2014年阿里巴巴第一次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当时阿里巴巴融资规模达到250亿美元。在此之前,阿里巴巴曾在2013年有意在港交所上市,但最终因其同股不同权的股权结构与港交所机制不符,转赴美国上市。

分析人士称,随着政策的变化,阿里巴巴登陆港股的预期正在升温。2018年4月24日,港交所发布IPO新规,允许双重股权结构公司上市,还允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2018年12月,沪深交易所宣布,深沪港交易所已就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股票具体方案达成共识,预计今年年中实施相关规则。

除了交易所改规则,监管层也释放了明显信号,欢迎在海外上市的科技巨头们回归A股,也创造条件留下那些还没有上市的独角兽。2018年3月15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称,中国存托凭证(CDR)将很快推出。“CDR有利于海外已上市、海外退市企业回A股上市,”阎庆民还提到,将选择一批新经济或者说独角兽的企业,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的企业,都是市场主体的需要。

2018年6月,中国证监会公布CDR细则,要求开展CDR的试点企业应当是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且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

政策风向转变,一些大科技公司已经流露“回归”意向。网易CEO丁磊此前表示,会考虑回A股上市。百度CEO李彦宏则称,“任何时候政策允许百度回来的话,我们肯定是希望能够尽早的回来。”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