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数博会:发挥大数据作用 推进长三角人居环境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8日14:10分类:产业经济

5月27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大数据与未来美好人居”专业论坛在贵阳举行。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了《人居环境建设的长三角样本》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应注重发挥大数据等科技作用,从政策细化、文化传承、城乡统筹和基础研究等方面发力,推进长三角人居环境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当前,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全面提速,破解快速城镇化进程中人口、环境和资源之间的矛盾,建设美好人居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2018年7月,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相关机构发起“人居环境建设的长三角样本”研究,重点梳理长三角人居环境建设的发展理念和实践经验,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供智库信息支持。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李善同、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严军、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毛其智、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琦等业内专家以及行业领军企业代表组成顾问团队,采用“文献研究”+“实地调研”+“主题研讨”的研究方法,在权威专家学者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赴长三角多地调研政府主管部门、领军企业和典型案例项目,最终形成报告。

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事业部副主任金雷在解读报告时指出,长三角人居环境建设成效显著,除了得益于经济发展水平高、自然环境和区位条件优越、人文底蕴深厚等客观因素外,更在于找到了一条“政府重视、市场参与、多主体积极投入”的人居环境改善之路。

34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中国信息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经济信息社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大数据与未来美好人居”专业论坛上共同发起“未来城市”行动计划。无锡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逸,北京崔玉涛儿童健康管理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崔玉涛,碧桂园沪苏区域品牌管理部总监柏琳等嘉宾见证。

报告显示,长三角多地人居环境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协同创新,涌现出一批融合发展“长三角样本”。在城市群人居环境建设方面,位于上海市金山区和浙江省平湖市交界处的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正在建设跨省融合发展的先行区。据参与园区开发建设的碧桂园集团副总裁、沪苏区域总裁谢金雄介绍,张江长三角科技城致力于打造上海浙江一体、创新创业、宜居宜业、智慧生态的科技城,在规划中注重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从根源上破解职住分离、交通拥堵等“城市病”。在大城市人居环境改善方面,以碧家国际社区、龙湖白领公寓、魔方蓝领公寓为代表的长租公寓,将居住功能和企业孵化、联合办公结合起来,适应了大量外来人口“职住一体”的生活需求。此外,长三角一些地区重视改善社区乃至住房内部的“人居小环境”,营造和谐的邻里关系和家庭关系。例如,浙江省长兴县碧桂园时代剑桥郡将建筑一楼设计为架空层,提供开阔便捷的公共空间,同时通过“动静分离”设计,用厨房或客厅把卧室隔开,避免家庭成员因作息习惯不同相互打扰。

报告认为,长三角人居环境建设仍面临政策不够细化、发展不够平衡、规划建设“乱象”较多等瓶颈问题。报告建议,应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协同推进人居环境建设,统筹城乡发展;注重特色文化传承,避免“千城一面”“千村一面”;加强人居科学基础研究,提供强大基础理论支撑。

课题组专家顾问、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琦认为,未来人居环境建设应注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通过对生产、居住、消费、出行等大数据的收集和智能分析,更为准确地预判社会发展态势,为社会日常管理及城乡规划建设提供科学指导。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琦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大数据与未来美好人居”专业论坛上发表点评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琦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大数据与未来美好人居”专业论坛上发表点评。

“大数据与未来美好人居”专业论坛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新华社旗下中国经济信息社承办。贵州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吴强,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董事匡乐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小米集团副总裁、技术委员会主席崔宝秋,国际计算机学会会士、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国际计算机学会知识发现专委会主席、加拿大一级研究讲席教授、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教授裴健,中规院阿里巴巴未来城市实验室技术负责人杨滔等专家出席论坛。(王文洁、唐西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