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数博会:工业互联网助力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8日16:40分类:产业经济

近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举行,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发展是博览会上热议的话题之一。业内专家认为,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能够有效带动制造业要素汇聚、能力开放、模式创新和创业孵化,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2017年1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三步走”目标。2018年6月,工信部印发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细化起步阶段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业界普遍认为,随着企业对工业互联网的认识逐渐深化,前沿技术和实体经济将加速融合,工业互联网前景广阔。

汽车行业的C2B模式是工业互联网的典型应用场景之一。以上汽集团下属的上汽大通为例,2019年以来,汽车市场进入瓶颈期,4月份全国汽车销量为198万辆,同比下降14.6%,且降幅呈扩大趋势。在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上汽大通逆势而上,4月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9.3%,这与其创新走差异化竞争的道路,依托工业互联网技术打造C2B模式息息相关。

“上汽大通成立八年来,年均复合增长率60%,尤其是在今年实现逆势增长,C2B模式功不可没。”上汽大通总经理王瑞在参加2019数博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展论坛”时说:“以前我们是造车卖给客户,客户没得选,现在是客户提需求,按照客户的需求来造车、卖车,整车100-200项配置全部打散,从四驱系统,发动机、变速箱、格栅都由客户自由选配。”

王瑞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发言

王瑞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发言

据介绍,上汽大通C2B模式的内涵在于用户驱动企业,通过满足用户高质量互动体验和个性化需求,形成有温度的相互认可关系,实现全价值链数字化直联。C2B业务整体架构由三大体系(数字化用户运营体系、数字化营销体系、数字化研发制造体系)和我行MAXUS大数据平台组成。

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支撑C2B模式的是工业互联网的生产方式,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通过业务和商业模式创新将用户与企业真正连接在一起。

专家认为,工业互联网除了推动模式创新外,还应在企业组织结构转型升级领域发挥更大作用。SAP中国副总裁兼首席数字官彭俊松指出,在财务、制造、采购、人事等领域,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都已有了比较成熟的应用。工业互联网下一个阶段,要通过打通企业业务价值链,真正帮助企业创造价值,实现企业转型目标。

随着工业互联技术的进步,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成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生态体系。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表示,工业互联网技术、5G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边缘技术和制造技术结合在一起,使得传统工业体系和前沿技术融合发展,催生新的平台工业和装备智能化。(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