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数据加持、平台赋能驱动制造业迈向智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9日10:04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5月29日电(记者孙寅 朱程)古希腊哲学家、思想家亚里士多德曾经幻想,每一件工具都能按照命令,或者,甚至按照自己的预想去完成它所担负的工作,比如织布的梭子会自己织布。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亚里士多德的幻想正逐步变为现实。

从幻想变为现实,智能制造是桥梁。无论是物联网产值超2000亿元的无锡,还是中国软件名城南京,或是工业明星城市常州、致力成为世界级人工智能科研应用城市的苏州,智能制造正在渗透到生产企业的各个环节,成为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数据驱动制造迈向高端化

婴儿车、汽车安全座椅销量全球双冠军,红点设计奖30项、iF设计奖2个,生产出世界上第一辆智能推车PRIAM……苏州好孩子集团董事局主席宋郑还说,好孩子取得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数据驱动。

“研发产品实在是离不开数据。”宋郑还以高速汽车安全座椅的研发为例说,高速汽车安全座椅如果要达到安全级别,相当于确保儿童从8层楼高掉下来不受伤。这种难度不言而喻。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好孩子做的碰撞实验就超过1万多次,每次实车碰撞测试速度达94.7km/s、花费达110万元。

“这么多次碰撞测试做下来,我们收集了12TB的数据量,做了3698次分析,最终生产出了世界上安全性能最高的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宋郑还说。

制造本身会大量产生数据,同时也需要运用数据。“数据为制造企业建设新工厂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无锡雪浪数制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峰说,智能制造的意义正在于将数据作为制造企业的新的原材料。

数据也在重构商业关系,它让消费者变成生产者。2018年落户无锡锡山区的尚品宅配,依托IT技术创新,通过销售接单网络化、生产排程电脑化、制造执行信息化、流程管理数码化等手段,实现了家居行业的“大规模数码化定制”生产经营模式。

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博士说,数据不再是次要的附属品,而是工厂生产的核心。任何工业产品也同时是数据产品。

--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更多企业

在第二届雪浪大会上,无锡发布了工业数据操作系统——雪浪OS。据介绍,该系统致力于打造未来新制造和新工业的中枢系统及基础设施,即帮助制造业企业打造自己的“工厂大脑”,实现从数据出发、基于数据发现,解决生产制造过程中的深层问题这一重大目标。

数据成为制造企业的“血液”,而让数据流动起来产生价值,还需要像雪浪云这样为制造企业服务的“工厂大脑”。

无锡双良集团运用雪浪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算法模型,溴冷机设备预测性维护的准确性由50%提升至90%,运维服务响应速度提升超过1倍,制冷设备整体人力运维成本降低20%-40%。

在工业基础良好的常州市,航天云网江苏公司结合其企业和产业实际,以INDICS为基础平台,通过开放性架构快速连接企业、系统和设备,实现智能化改造,并培育不同行业和不同企业的应用APP,为上云企业赋能。

常州捷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家电行业PCM面板供应商。在下游客户提质降本的双重压力下,捷顺新材面临设计端能力不足、生产端信息化基础薄弱、服务端能力有限等困难。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捷顺新材必须解决面向生产经营的提质增效和面试社会个性化需求提升产品附加值两大难题。

航天云网江苏公司根据捷顺新材的需求,为其打造了客创智造COS(C指个性定制化,O指开放式创新,S指智能制造)平台。COS平台对接外部双创平台,引入外部设计师,丰富捷顺新材的产品种类。捷顺新材车间设备接入平台后,采集、分析和反馈的数据建立起产品知识库,推动柔性生产线改造、生产过程优化,大大降低了产品不良率。此外,航天云网江苏公司为捷顺新材开发了手机APP,作为个性化定制入口,实现了产品的单件定制和生产。

近年来,江苏省以创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为载体,实施“一市一重点平台、一行业一重点平台”培育计划和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依托龙头骨干企业建设一批跨行业、跨领域的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一批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推动面广量大的中小微企业将研发、生产、管理、销售等环节与平台全面对接。目前,江苏已建成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42个,“上云企业”累计超22万家。

--重构制造企业生产方式

在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的智能工厂,十几万个传感器与数千台(套)设备串联而成的传感网络,覆盖了成品、安全、电能、生产过程、环境5个领域,实现了生产、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实时管控。这家创建于1919年的百年企业紧贴技术发展最前沿,开创了全线、全流程的纺纱智能制造新模式。现在,无锡一棉万锭用工人数下降到20人以下,仅为行业平均水平的1/4,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生产效率提升23%,产品品质提升25%,运营成本降低22.6%。

在常州溧阳,上上电缆先后投资2000万元建成世界首个用于超高压生产的现代集成制造系统(CIMS系统),采用设备实时采集、环境传感器、高效查询过滤等多项新技术,实现了超高压电缆生产的全过程质量控制。初步统计,CIMS系统对各类资源的优化配置,每年可为上上电缆降低成本2400万元。

传统企业“运用智能思维和手段,对生产方式进行迭代式创新,推动生产向柔性化、智能化转变,以实现长尾重构;推动产品向定制化、服务化转变,以实现敏捷响应;推动企业向扁平化、虚拟化转变,以实现智能决策。”无锡市委书记李晓敏在前不久召开的第二届无锡雪浪大会致辞中说道。

我国铸造装备龙头企业明志科技有限公司早在10年前就启动了制芯设备和辅助设备自动化和智能化研发和应用。2011年以来,明志科技集成“精密组芯铸造工艺及智能化成套设备”、“精密组芯铸造工艺及智能化成套设备研发及产业化”、“无机工艺全自动制芯中心”等子系统,形成了自主研发的智能制芯组芯线,奠定了建设智能车间的基础。2015年,明志科技智能车间建成,利用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全方位集成车间内人、机、料、法、环等制造要素,树立了本行业的智能车间建设标杆。

截至2018年底,江苏省已累计建成省级智能示范车间728家,试点建设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14家,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19个、国家智能制造专项项目39个,居全国前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