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敏华:加快建设世界高端金融人才聚集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9日17:0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5月29日电(记者杨昕辰)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人才发展分论坛”今日在京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培育集聚优秀杰出金融人才,推动金融业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刘敏华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刘敏华

图为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刘敏华发表演讲

刘敏华认为,本次论坛的主题与当今社会发展趋势相契合、与国家的金融发展理念相一致,具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今年2月,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强调,“要提高金融业全球竞争能力,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提高开放条件下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在扩大开放中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充分发挥金融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金融人才队伍,从而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金融管理资源,完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实现金融业健康发展。

刘敏华强调,近年来,西城作为首都金融主中心区,加快推进世界高端金融人才聚集区建设,创新金融人才政策体系,拓展金融人才事业平台,强化金融人才服务保障,完善金融人才工作格局,形成了良好的金融人才生态环境,有力推动了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对于西城区金融人才聚集区的建设,刘敏华提出了三个重要发展方向:一是聚焦产业战略支撑首都发展转型升级,金融的发展应当和产业战略相结合,“才业融合”是人才发展的规律,金融人才聚集区的建设首先要抓住高精尖产业;二是依托空间战略保障区域功能定位落地,应按照北京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引导金融人才优化功能布局,服务各类区域发展定位,同时注重金融功能区联动;三是实施人才战略建设世界高端金融人才聚集之都,搭建常态化的海外金融人才引进平台,提高人才引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加大本土金融人才培养力度,开展与国际接轨、具有较高培训能级的金融人才培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