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成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上市中心 多层次打造国际生物科技金融枢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9日17:52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香港5月29日电(记者李滨彬) 香港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上市中心,香港特区政府的推动、香港上市制度改革以及生物科技分析师、投资人、上市公司、指数的汇集促使香港渐渐形成了生物科技投资生态圈,支持香港逐步发展为国际生物科技金融枢纽。

5月28日至30日,香港交易所举办生物科技周。在2018年举办首届生物科技峰会的基础上,此次港交所将峰会扩展成科技周,吸引了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全球科技界和金融界的多位翘楚,就生物科技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在生物科技上的应用进行深入探讨,分享生物科技领域的投资机遇。

香港特区政府近年来加大生物科技产业的投入,为香港生物科技金融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生物科技是香港的一个优势。过去两年,特区政府除了投入大量资源外,更从多方面入手,汇聚相关领域的人才和营造一个蓬勃的生态环境,包括加强香港生物科技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在香港科学园建立一个生物科技平台,吸引国际以及内地的顶级科研机构、大学和创科企业来香港发展,汇聚人才。

香港交易所用资本市场搭建了生物科技和资本的桥梁,通过上市制度改革第一次把生物科技、投资和香港这三个关键词联系在了一起。

2018年,香港交易所推出了香港市场近25年来最大的一次上市改革,其中包括在《上市规则》中新增一个章节允许尚无营业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来香港上市。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29日在第二届港交所生物科技峰会上介绍,香港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上市中心,目前一共有10家生物科技公司来港发行新股,合计融资330亿港元。7家没有营业收入生物科技公司已通过新上市章节融资,还有10多家生物科技公司已经递交了IPO申请,更多生物科技公司正在准备来港上市。

“生物科技企业的发展普遍面临研发和审批周期长、资金需求大的巨大挑战,香港希望发挥资本市场的优势,为它们雪中送炭,推动生物科技行业的大发展,也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机遇。”李小加说。

香港汇聚全球各类投资人,具备投资敏锐度。而香港越来越多创业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类投资进入生物科技领域,将有助于推动一批创新型生物科技企业的涌现,从而促进经济升级。

大湾区共同家园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胡章宏表示,香港生物科技投资热度渐显,近几年,其团队统计,以投资者、保荐人、承销商和财务顾问等身份参与生物科技领域的投融资金额超过700多亿港元。

据了解,2018年前十个月,内地医疗保健行业完成并购交易量357宗,总规模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并购规模同比增加了近20%;其中,生物医药的并购交易数量占医疗保健全行业的五分之三。

“目前香港IPO优势明显,下一步,香港可加大对存量上市公司在生物科技领域并购制度的进一步优化,结合IPO共同推动香港国际生物科技金融中心的形成。”胡章宏说。

香港背靠内地,面向全球,内地产业转型升级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为香港成为生物科技金融枢纽提供了广阔空间。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办公室联合中华交易服务有限公司发表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内地生物医药行业的资本投入日渐活跃,行业亦加速整合。目前,内地已经初步形成以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为中心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逐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其中,深圳的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于2016年达到2000多亿元人民币,出现了华大基因、迈瑞、北科生物等主要的创新型企业。

香港的高校科研和人才优势为香港金融科技枢纽的形成提供了智力保障。

著名生物学家、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29日在港交所生物科技峰会上表示,中国近年在科技改革方面进展迅速,但当前最需要的是吸引全球顶尖的专家和人才,并研究如何继续提升专家和学生的质量。

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医学系主任杨梦甦介绍,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是香港的一大优势,香港成为很多国际科技人才的生活工作首选地。目前很多内地的考察团到香港高校寻求合作,希望在香港设立研发机构。而香港生物科技金融生态的发展也为生物科技的学生提供了更多机遇。

“我的很多博士生毕业后选择创业,还有些会去金融机构做行业分析师,目前学生有了更多选择。” 杨梦甦说。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