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白城市开启“氢能经济”新时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9日18:0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5月29日电 29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白城市新能源和氢能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会议发布《白城市新能源与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标志着白城市开启“氢能经济”新时代。

图 白城市新能源和氢能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 白城市新能源和氢能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氢能作为清洁、高效、可存储的二次能源,在21世纪能源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基于其富集的风、光等清洁能源优势,白城市从2018年4月起,谋划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发展氢能产业,打造“中国北方氢谷”。据了解,目前,白城市风电、光伏并网装机465万千瓦,还有3000万千瓦的容量可开发。随着建设成本的不断降低、发电效率的不断提高,可以为白城市制氢提供充足的低成本电力。

《规划》以2018年为基期,提出了到2020年、2025年、2035年的近、中、远期发展目标,力争到2035年,白城市风电装机2000万千瓦、光伏装机1500万千瓦,年生产氢气能力达到百万吨级,产值近2000亿元,累计投资达2000亿元,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与氢能区域产业集群。

《规划》彰显生态理念,以风能、光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为主要技术路线,从生产到应用,整个过程都是零排放、零污染、可持续的,体现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同时,围绕构建“产业树”,着眼从制氢到储氢、运氢、加氢、用氢全链条发展,从交通到工业、农业及居民生活全领域应用,突出氢能装备、氢燃料电池及整车产业发展,谋划了一系列项目。

白城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勋奎介绍,《规划》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描述,即零污染物排放、可持续、全产业链。首先,白城制氢的主要技术路线是利用风能、光能等清洁能源来电解水制氢。相比于煤制氢、石油天然气制氢,以及化工厂副产气制氢等方式,包括用燃煤电厂发的电来电解水制氢方式,整个过程没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粉尘等污染物排放,甚至没有二氧化碳排放。在用氢环节,由于氢能本身的特点,不管是直接燃烧,还是通过氢燃料电池转换成电能或其它形式能源,其直接排放物是清洁的水,可以实现零污染物排放。同时,白城制氢用的风能与光能是可再生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是可持续的。此外,产业规划涵盖了制氢、储运氢、用氢全产业链条。

《规划》既有发展目标、发展路径,也有重点任务、建设内容,还有效益分析、政策保障,既是一个宏伟蓝图,更是一本操作手册。白城市新能源及氢能产业发展将按照“新能源电力开发-氢能生产-氢能储运-氢能利用”的产业链条构成,推进新能源电力开发与氢能生产,氢能生产与氢能储运,氢能开发与氢能利用,新能源、氢能产业与配套装备制造业等四个方面的有机结合,同时强化保障措施、推进规划落地,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