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谢锦生:“Bank4.0时代”需填平产业环境和金融服务的鸿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9日18:02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5月29日电(记者陈伶娜 吴丛司 刘玉龙)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金融科技事业部总经理谢锦生在29日召开的金融街年会分论坛发言时称,国内银行业在向数字化及开放银行模式的“Bank4.0时代”转型过程中,面临IT架构、产品运营数字化及场景对接等三方面的问题,填平产业环境和金融服务之间的鸿沟,是“Bank4.0时代”取胜的关键。

谢锦生指出,银行业一直走在数字化的路上,领先于其他多数产业。在过去的几十年间,银行业经历了4个发展阶段,在“Bank1.0时代”,物理网点是银行获客、展业的主要渠道;在“Bank2.0时代”,银行开始出现网上银行和各类自助设备和服务,即便是在网点关门之后也能为客户提供服务;在“Bank3.0时代”,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给用户带来更多便利,用户可以通过APP等入口,随时随地获得金融服务;“Bank4.0时代”可称之为数字化及开放银行,是指银行通过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即应用编程接口),将服务嵌入更多的线上线下场景,为不同的客户群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目前多数银行还停留在'Bank2.0时代’,只有少数银行在'Bank3.0时代’获得成功。” 谢锦生表示。他认为,“Bank4.0时代”和以往信息化进程的不同之处在于,不只是把银行业务搬到网上去,而是重塑了业务流程和底层技术架构,创造了更贴近客户的产品。银行与合作伙伴处于一个开放的生态中,共同经营场景和客户。不同的机构和人群的金融需求和风险标签千差万别,但在开放银行的细分场景中,用户不需要切换APP,就能获得“柔性定制”的金融服务。

谢锦生指出,银行业在向“Bank4.0时代”转型的阶段主要面临3个方面的问题,即IT架构问题、产品和运营的数字化问题和对场景的理解和对接问题。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金融机构要深入理解每个产业的特征,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仅凭一己之力是无法实现的。因此,能否通过一个开放平台模式,依靠大量有产业的服务商或金融科技公司,去填平产业环境和金融服务之间的鸿沟,这是'Bank4.0时代’取胜的关键。” 谢锦生表示。

在这一方面,京东数字科技推出了“一朵云+三大中台+开放平台”的全新架构,支持内部资源的灵活调度和外部场景的无缝对接,银行可以根据互联网场景中用户快速变化的需求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实现“自主可控”的技术应用。且API开放平台可以将金融机构和场景端企业无缝连接。

“类似于实体制造业所说的柔性制造,在4.0时代,我们想要帮助银行为客户提供柔性金融服务。” 谢锦生表示。

同时,每家银行的业务基础不同,战略重点不同,数字化转型不能用一套模板。谢锦生称,在技术和服务输出的过程中,京东数字科技提出“组件化”理念,在过去几年间,京东数字科技以“组件化”输出,累计服务了700多家各类金融机构。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