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我国新能源发电侧储能系统已建成运行五大示范工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9日23:03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上海5月29日电(记者高少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储能与电工新技术研究所室主任李建林在29举行的“2019年新能源电器联盟理事大会”上表示,储能系统在新能源发电行业起到重要作用,目前我国新能源发电侧储能系统已建成运行有五大示范工程。

电力储能对电力系统具有积极作用。它能够平滑功率输出,跟踪计划出力,“削峰填谷”;延缓输电设备投资,改善电能质量,提高系统可靠性,维护输电网电压稳定性;缓解高峰负荷需求,延缓网络升级扩容;辅助分布式电源的接入,调节发送电能质量等。

据李建林介绍,目前我国新能源发电侧储能系统有五大示范工程,分别是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辽宁卧牛石风电场液流电池储能示范电站、甘肃酒泉“电网友好型新能源发电”示范、格尔木时代新能源光储电站和鲁能多能互补工程示范。

其中,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位于张家口市张北县和尚义县境内,是大规模的集风电、光伏发电、储能及输 电工程四位一体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卧牛石风电场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法库县卧牛石乡境内,安装33台1.5MW的风力发电机组,装机容量49.5MW。卧牛石储能系统用于跟踪计划发电(储能)、平滑风电功率输出,还将具备暂态有功出力紧急响应、暂态电压紧急支撑功能。

李建林认为,在所有储能技术中除抽水蓄能外,电化学储能是发展最快、相对成熟的储能技术,尤其是锂电池,其技术经济性已经具备商业化拐点。长寿命、低成本、高转换效率、高安全是电池规模化应用的必要条件。

“风电、光伏电站加装储能系统不失为一种有效途径”。李建林表示,江苏、河南、湖南、青海等地陆续建设了大规模储能电站,为储能电站的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

编辑:秦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