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农业供应链金融或将成新“蓝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0日09:49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兰州5月30日电(记者卫韦华、余蕊)近日,参加第二届甘肃·祁连山高峰论坛的多位专家表示,近年来,我国供应链金融发展势头强劲,西部地区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绿色产业优势明显,给相关产业的供应链金融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农业+供应链金融”成为新的资本蓝海

供应链金融被认为是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服务的最佳途径。有数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将接近15万亿元。近两年来,我国接连出台多个与供应链金融相关的政策,带动各路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踊跃投入到供应链金融的大潮之中,同时供应链金融在农业领域有了更进一步的探索。

中国工商银行网络融资中心副总经理陈诗礼表示,农业大家都觉得难做,不受资本青睐。但最近几年,互联网巨头争先恐后到西部地区投资农业项目。面对着一个庞大的正在稳步发展的农业市场,供应链金融将是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如果西部能强化供应链、运用数字化手段改造企业、产业,经济就能插上翅膀,转型也很容易实现。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认为,政策的利好给农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工具的使用,让“互联网+绿色农业”“互联网+生态农业”成为发力点,以甘肃省为代表的西部内陆省份,宜大力发展农业供应链金融。

“这种融资模式改变了金融机构与农户一对一的传统授信方式,着眼于整个农业供应链,以产业链中的农业企业为中心,以农业合作组织为依托,贯穿农业生产资料购进、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为产业链整体运行提供了金融支持。”董希淼说。

据介绍,甘肃省拥有1亿亩戈壁、1.8亿亩沙地,发展戈壁农业得天独厚。甘肃省的河西走廊地区光照充足、病虫害少、昼夜温差大,祁连山冰雪融水水质优良,其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的天然基地。

目前,甘肃省已经建成6万多亩戈壁农业生产基地,开工建设了数百座高标准智能示范性日光温室,建成后将开展农民技能培训、电商平台服务、农业文化旅游和对外合作交流。同时,还设立了总规模2000亿元的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采用“母基金+子基金”架构,重点支持循环农业、戈壁农业、高效节水农业等10大绿色生态产业项目建设。

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李文瑞表示,发展供应链金融对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供应链金融要支持好、对接好甘肃的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应以农业供应链金融和绿色供应链金融为重点。”

多种创新模式构建供应链金融生态圈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由来已久。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马杉曾公开表示,2018年以来,全国应收账款融资需求超过13万亿元,但仅有1万亿元融资需求得到满足。而今,随着众多金融科技企业进场,这样的局面或将被改写。

据了解,在国内贸易流通环节,小微企业的信用交易不足25%,而发达国家企业信用交易比例高达约80%。对此,五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提出了“银行+电商+保险”的创新模式。

据五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贺宗春介绍,五矿电商依托行业实践、阿里巴巴和第三方大数据,针对客户贷前、贷中、贷后风险建立了大数据风控模型,同时与保险公司合作,为买卖双方提供履约保险服务,推出保险增信的创新模式,提升了风险防范能力。

中企云链(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创设了一种可流转、可融资、可拆分的标准化确权凭证——云信,其高级副总裁刘长波介绍,云信是电子付款承诺函,可以实现反向保理的线上化、标准化,实现从被动确权到主动确权。中国中车、国机集团等400余家供应链核心企业已经在中企云链平台上线,截至目前,平台已开立云信超700亿元,流转超过2100亿元。

甘肃省定西市副市长陈学俭强调,产业和核心企业是供应链金融的核心和重点。政府在产业培育方面有责任,并且应优化信用环境,推动建设信息公开共享机制。

“供应链金融能够依靠金融产品穿透企业和产业,改变原有供应链融资只针对核心企业及部分上下游企业的状况,实现穿透二级供应商、多级供应商、批发商、零售商直至消费者。”陈诗礼表示,可以用“电商+金融”的方式,构建供应链生态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