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个光热电站将于年底投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0日15:14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乌鲁木齐5月30日电(记者肖睿元、张艳丽)5月25日,新疆首个50兆瓦太阳能热发电——哈密熔盐塔式50兆瓦发电项目已建成过半,建成后将对全疆光热发电产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哈密是我国太阳能资源最好的区域之一,戈壁滩、草场面积大,可利用的土地面积广阔,是国家光热开发条件最好的区域之一。光热站址风速分布、风的频率以及多云天气、空气洁净度对光热电站发电量影响非常大,哈密厂址晴天天数基本占40%以上,相对较为理想。此次哈密光热电站项目装机容量50兆瓦,镜场采光面积703250平方米,储热时长13小时,熔盐量16920吨,电站整个静态投资15.8亿。

国网哈密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罗邦云说:“光热电站是光热储能发展的一项新技术,发电品质远优于普通光伏和风力发电,可实现24小时连续稳定发电,克服了传统风电和光伏发电对电网冲击大的缺陷,实现稳定的电力输出和良好的调节性能。该电站项目将于年底正式投产运行。”

“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供电量1.983亿度,每年可节约标煤6.19万吨,减排燃煤所产生的二氧化硫每年约61.89吨、氮氧化物约61.89吨、烟尘约19.84吨,相应减排温室效应气体二氧化碳15.48万吨。”罗邦云说。

“不同于光伏夜间不能发电以及发电量受天气变化影响的特点,光热发电具有连续稳定的特点,具备启动时间短、调峰深度深、启停成本低的优势,能够缓解电网调峰,进一步提升哈密电网新能源'疆电外送’能力。”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密制服务”队员冯洋说。

光热电站根据太阳能光热发电原理采用“光-热-电”的发电方式,成千上万的定日镜把太阳光反射到位于太阳塔顶的吸热器表面,形成800℃以上的高温。通过传热介质产生500℃以上的蒸汽,推动蒸汽轮机发电,年平均利用小时数可达3967小时,是普通光伏的2-3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