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控董事长范文仲:金融大数据平台已成为现代社会核心金融基础设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0日19:15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5月30日电(记者吴丛司、刘玉龙、闫鹏、韩韬)北京金控集团董事长范文仲30日表示,数据和信息已经成为社会的核心经济资源,金融大数据平台已经成为现代社会核心金融基础设施。

在当天举行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范文仲表示,大数据的处理和输出,将从现在的以技术企业为主体,各自建设运营平台的分散和分割状态,逐步走向集中统一运营。

范文仲表示,未来将会出现社会化的中心平台,统一收集处理社会和商业数据,并通过信息网络传输给各个应用机构和家庭,将使整个社会金融基础设施的服务效率大幅提升。

他认为,金融基础设施决定了一个国家、地区的核心金融竞争力,降低信息不对称的能力是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他指出,金融基础设施就是以增加信息透明度为主要功能,以提高社会资源分配的准确度和快捷度为主要目标。伴随未来金融竞争重点的改变,国家和城市的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核心金融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

范文仲表示,金融基础设施应由政府进行统一规划,应欢迎市场化机构积极参与。此外,金融基础设施应由具有公信力的机构运营管理,普惠金融机构和社会大众将是金融基础设施发展最主要的受益者。

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于5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年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北京金融街服务局承办。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