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控股张玉良:应创造条件推进集团母公司层面的混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0日19:59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上海5月30日电(记者王淑娟) “没有经营团队和核心员工的持股,那所谓的持股混改就不彻底,因为推进性不够,最重要人才动力机制没有发挥好。”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30日在“国资大讲坛”上分享了国企混改的看法。

绿地是国企混改的典型案例,2015年实现整体上市,2018年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元。张玉良分享了绿地混改的关键密码,即建立动力机制,采用三足鼎立的股权结构,国有、社会资本、团队资本三方共同参与。“经过长期的实践后,我认为竞争性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是当前非常重要的一种形式。首先是激发活力,通过混改摆脱了传统国企的局限,能够以市场化为导向,大胆探索适合企业发展的新经营机制。第二是增强动力,特别是核心员工持股后动力极大地提高。第三是提升实力,主要通过增资扩股,社会资本融入后,企业的视野、硬实力、软实力都得到了壮大。”

张玉良表示,进一步推进竞争性领域国有企业混改再出发,有几个问题是关键。首先,跟谁混?混改是指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资本等交叉持股,互相融合。目前来看,各方利益捆在一起是比较好的模式之一。

其次,如何混?“混改刚开始的时候,央企母公司不能混改,省管企业母公司不能混改,省管企业母公司领导不能持股,现在已经放开了,这个很好。如果混小的公司,数量再多也意义不大,引领性的、对国民经济产生重要作用的国企进行混改才有价值。”张玉良认为,应优先在竞争性领域国企实施混改,创造条件推进集团母公司层面的混改,成熟一个、推进一个,能混尽混。

第三,混到什么程度?张玉良认为,国有资本可以相对控股但不能绝对控股,股权要低于50%以下,才能让各方股东都有平等权利。“如果国有资本当第一大股东就必须要给其他股东话语权,不能一股独大。”

第四,员工持股到何种广度和深度?张玉良认为,重要员工不持股是国企混改缺陷,不是完整的改革。但员工人人都持股也未必好,大锅饭容易变成福利。建议股权应该与岗位责任相结合挂钩,而且股权的混改应该逐级,尽可能缩小细胞。

第五,怎么合?“好的社会资本,应该带来钱、资源、智慧、活力。”张玉良认为,并非通过简单的引入资本,“一混就灵”,混是手段,合是目标。所谓的合,就是优势互补,激发动能,形成合力,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第一条就是要选对社会资本,有资本协同并且可以赋能的,然后有产业协同,形成产业协调优势;其次是建立灵活机制,要细化企业的运营管理、考核、决策、运营的制度等;然后是要塑造企业文化,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价值观很重要。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