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将探讨能源互联新生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1日10:29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5月31日电(吴琼)6月20日至22日,首届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简称“工能网博会”)将在江苏常州举行,本届大会以“工业互联云制造,数据驱动新能源”为主题,期间将举办一场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主峰会、一场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应用与产品展览展示、5场分论坛和1场工业APP大赛等活动。

期间举办的“能源互联网”和“智慧能源”两场分论坛,将重点探讨工业互联网在能源尤其是新能源领域的应用实践。

据悉,能源是国民经济的战略物质基础,世界主要国家均把能源行业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主战场之一,美国发布了《全面能源战略》、日本出台了《面向2030年能源环境创新战略》、欧盟制订了《2050能源技术路线图》,旨在通过新的能源战略在能源资源竞争、能源技术竞赛方面抢占发展制高点。

近年来,能源行业网络化、智能化需求日益迫切,工业互联网与能源领域正在加速融合,并在石化工业、电力等领域形成了一些应用实践。

其中,石化行业实践包括安全生产、生产管控、大机组装备效率优化等场景。

电力行业实践包括发电侧设备运维、电厂管理,用电侧用电优化等场景。如常州苏文电能的EPCO“一站式”供用电服务,集咨询设计(E)、电力设备服务(P)、安装建设(C)、智能运营维护(O)为一体,能实时展示设备状态、用能信息,并诊断分析,为用户量身定制节能方案。

在新能源应用领域,常州天合光能发布的“发、储、配、用、云”一体化能源解决方案,构建了云、管、端“三位一体”能源物联网新体系,打通能源领域中发电、储能、配网、用电终端各环节,让能源流、信息流、价值流、以及能源设备在互动、共享的智慧能源网络里相互连接,从而实现能源互联一体化管控。

据悉,我国能源互联网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分布式能源、微网、储能、智能电网、电动汽车等产业方兴未艾。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国家能源局正在联合推进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家能源智慧信息平台)建设,打造工业互联网在能源领域的应用样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推动工业互联网在能源行业的落地应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