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让资本赋能大湾区全球创新高地建设

广州日报2019年05月31日10:57分类:产业经济

“2019(第二十一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今天在南沙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发表主旨演讲,他充分肯定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的战略意义,高度评价广州在大湾区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认为打赢科技战,不仅要让股权投资(VC/PE)赋能大湾区全球创新高地建设,而且要改革资本市场,用好科创板发展高技术,实现产业化。

1

大湾区建成全球创新高地十分必要和紧迫

辜胜阻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引擎,有潜力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的“领头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全球创新高地十分必要和紧迫。作为兼具“金融-科技-制造”特色的潜力巨大的综合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主体高度集聚,科教资源丰富,有170多所高校;制造业体系完备,金融业发达,分布两大证券交易所;国际化程度高,香港发挥着联通国内外市场的“超级联系人”和“深度参与者”作用。

辜胜阻提到历史上的广州是千年商都、交通枢纽,并强调广州在当前大湾区创新发展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核心引擎作用。广州是立足大湾区、影响全球的教育文化中心、先进制造业基地、国际商贸中心。同时广州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关键节点,与其他核心城市共同撑起了大湾区创新发展的“脊梁”。

2

股权投资能从六个方面赋能大湾区发展

针对当前我国金融体系存在“四少四多”的结构性矛盾:直接融资少、间接融资多;“闲”钱少、“热”钱多;长期资金少、短期资金多;资本少、货币多。

辜胜阻说,发展股权投资不仅有助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形成长期资本、改善资本配置效率,有助于解决“实体加油门,金融挂空挡”的问题,同时还能从六个方面赋能大湾区的创新驱动发展。

1. 是筛选发现创新价值,培育创新型企业。

2. 是以其集合投资,应对创新高风险。

3. 是为创新型企业提供融资渠道,促进创新资本形成。

4. 是集成创新要素,提高创新效率。

5. 是优化制度供给,激发创新活力。

6. 是通过并购重组实现循环投资,优化创新资源配置。

3

如何促进股权投资赋能大湾区创新高地建设?

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股权投资是一把打开创新发展之门的“金钥匙”。粤港澳大湾区是全国股权投资行业最活跃、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深圳和广州是大湾区风投的“双子星”,是我国风险投资积极性最高、投资最活跃的城市,更是我国股权投资“前沿阵地”与“开放窗口”。

那么,如何促进股权投资赋能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建设?辜胜阻建议:

1. 要宽化资本来源,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引导更多“闲钱”和中长期资金进入股权投资领域,解决募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2. 要强化技术攻关,发展非对称性“杀手锏”技术。加大股权投资对关键领域技术创新项目的支持,培育更多优质项目源头,促进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双轮驱动”,推动金融链、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广州设立了50亿元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广州新产业新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

3. 要深化人才激励,推进风险投资家与企业家、科学家的深度合作。要总结华为成功经验,以股权激励为纽带推进企业家与科学家的合作,激发各类创新创业人才的活力。他希望风险投资家要挡住短期诱惑,走出同质化,坚守差异化;走出多元化,坚守专业化;戒急功近利、挣快钱,坚守长期化;适应转型,决策慎重科学化。

4. 要优化投资环境,让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要“放水养鱼”,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激励,营造宽松环境,壮大天使投资人、风险投资家队伍,为创新培养更多优质投资机构。加强行业自律与信用自治,立起“信用之帆”、抛下“规矩之锚”,优化中介服务体系,营造股权投资机构发展的“小环境”,增强“产业+科技+资本”集聚效应。

5. 要活化退出通道,畅通“募投管退”的投资闭环。通过科创板的增量改革撬动我国资本市场新一轮改革,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与并购重组制度设计,进一步形成“投资-培育-退出-再投资”的良性循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