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重恩:为大湾区建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1日15:4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广州5月31日电(记者曹梓骞)5月30日至6月1日,“2019(第二十一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在广州南沙召开。在“新时代、新经济,资本赋能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合作、创新”主题演讲环节,弗里曼讲席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在演讲中认为,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助于吸引全球人才,对大湾区建设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白重恩

图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在演讲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大湾区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白重恩认为,根据世界银行对全球营商环境的综合评分,中国的排名自2014年的第96位上升到2019年的第46位。可见,近年来中国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企业开办流程得到简化,税负未有明显增加,对全球企业的吸引力大幅上升。

对于营商环境中的金融部分,白重恩分析称,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金融对创新创业的作用变得更加明显,然而现有金融体系是否适应新发展阶段,仍需进一步观察。过去,金融承担了很多财政的职能,地方政府直接通过融资平台支持当地的建设,责任划分不够明确,效率较低。

对此,白重恩建议称,金融机构应当更加独立,专心提高配置资源的效率、专心控制风险、专心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投资产品。地方各级政府需要继续出台特惠政策,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提高区域对企业和人才的吸引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2019(第二十一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由民建中央、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科学技术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支持。论坛以“新时代、新经济,资本赋能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合作、创新”为主题,在全球新形势与大变革的环境下,汇聚行业最有力量的声音,探索全球经济的发展走向,谋划中国经济发展新图景,把脉热点产业的风口走势,前瞻资本市场的发展未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