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仕生:投后管理要做到专业、深耕、精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1日18:21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广州6月1日电(记者曹梓骞)5月30日至6月1日,“2019(第二十一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在广州南沙召开。在主题论坛“智慧投后:增强核心竞争力”圆桌讨论环节,深圳福田引导基金董事长王仕生在演讲中认为,投后管理要做到专业、深耕、精通,要比直接投资方的投资经理还专业,才能更好地防控风险。

王仕升-稿件

深圳福田引导基金董事长王仕生

王仕生认为,基金做好投后管理要从三方面入手。第一是服务。政府引导基金有自己的政策目标,每年都要完成任务。如果当地有招商引资的要求,这时候政府引导基金必须为管理机构赋能,为被投企业赋能,把这些机构从事务中解脱出来,让他们专心致志去找好的项目。优秀的营商环境有利于吸引优秀企业过来,也有利于企业发展壮大。

第二是防控风险。投资风险是无处不在的,对机构来说,他们的风险在哪里?目前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机构本身运作不规范。特别是运作不规范,中国的创投发展时间并不长,很多机构能力不是很全面,我们要补足它的缺陷,按照既定的方向发展下去。“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运作不规范,IPO两行泪。”

第三是降低不可抗力风险造成的影响。不可抗力风险是一个发展好的企业,遭受诉讼等外部冲击形成的风险。不可抗力风险不是机构本身的原因,而单一机构的能力有限,这时候基金要帮助企业。我们要协助机构将损失降低到最小、风险控制到最低。

王仕生还建议称,要借助现代科技的力量,专业人员与现代科技手段结合,提高工作效率。基金可以引进优秀的投后管理系统,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进行智能化管理。

“2019(第二十一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由民建中央、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科学技术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支持。论坛以“新时代、新经济,资本赋能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合作、创新”为主题,在全球新形势与大变革的环境下,汇聚行业最有力量的声音,探索全球经济的发展走向,谋划中国经济发展新图景,把脉热点产业的风口走势,前瞻资本市场的发展未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