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人工智能发展五年行动计划 聚焦核心关键技术突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2日12:35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深圳6月2日电(记者陈宇轩) 最新一期政府公报显示,深圳近日制定了一份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五年行动计划。该计划提出,深圳要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核心关键技术、核心关键零部件等领域取得突破,到2023年,计划培育20家以上技术创新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龙头企业,打造10个重点产业集群。

记者梳理发现,强化前沿基础研究、推进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是该计划的主要任务,包括基础理论、核心关键技术、核心关键零部件三个重点发展领域。

该计划提出,深圳要突破人工智能领域的共性理论问题,在大数据人工智能、跨媒体感知计算、混合增强智能、群体智能、自主协同控制与优化决策、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创新性架构、高级机器学习、类脑智能计算理论与方法等重点领域开展研究。

在核心关键技术方面,要开发面向人工智能的关键基础软件,探索数据深度搜索、知识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等核心算法,发展新一代语音识别技术、跨媒体感知技术、自主无人智能技术。

芯片、传感器是人工智能两大核心零部件。深圳提出,重点发展面向多种垂直应用场景的智能芯片,突破智能传感器共性关键技术,发展面向新应用场景的智能传感器,推动传感器实现高精度、低功耗、低成本、集成化。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