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称特朗普政府新关税举措为全球市场敲响警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2日13:51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华盛顿6月1日电(记者高攀 熊茂伶)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近日撰文指出,特朗普政府日前宣布对墨西哥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新举措将给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带来新风险,这对于长期低估贸易保护主义系统性风险的全球金融市场也是一记警钟。

根据白宫5月30日发表的声明,美国将于6月10日起对所有墨西哥输美商品加征5%关税,以迫使墨西哥应对经美墨边境入境美国的非法移民问题;如果“非法移民危机”持续,美国将逐步上调加征关税直至25%;而如果墨西哥通过有效措施缓解“非法移民危机”,美国将考虑取消加征关税。

波森在5月31日撰写的文章中指出,在美国与墨西哥、加拿大谈判达成更新北美自贸协定的美墨加协定后,特朗普政府又将关税与边境政策而非经贸关系挂钩、施压墨西哥解决移民问题标志着一个重要转折点:这表明关税不再是提高美国谈判筹码的策略、而是由特朗普意识形态和政治议程驱动的“武器”。

波森表示,此前许多专家已对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发出警告,但金融市场一直未引起足够重视,市场以为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只是针对中国或者是控制良好的谈判策略,现在来看市场再也不能自满。

波森指出,在美国宣布对墨西哥加征关税的新举措后,全球金融市场5月31日出现广泛抛售;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全球避险资金流入德国国债和欧元,而非美国国债和美元,这强烈表明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担忧正在上升。

波森认为,美国新关税举措带来的宏观经济影响可能会比关税本身的直接影响大得多。首先,全球股市可能持续大幅下跌,这会削弱股市的财富效应进而影响消费和投资;其次,全球跨境投资推迟和缩减的情况会更严重,包括流入美国的跨境投资将减少;再次,如果美国落实对墨西哥输美商品加征5%的关税,通过供应链将对北美地区汽车生产造成影响,汽车业将遭受快速急剧的的直接冲击。

波森表示,特朗普因为长期移民问题援引《美国国际应急经济权力法》对墨西哥商品加征关税,违背了这项法律的精神实质;如果占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席位的共和党不拿出勇气抵制特朗普滥用法律授权,这会强化市场对于全球投资面临很大不确定性的正确认知。

波森认为,市场正清醒认识到全球系统性风险被低估了,就像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刚爆发时一样。他表示,如果其他经济体也效仿特朗普政府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全球很容易会卷入自由放任的贸易报复和保护主义,市场焦虑将进一步扩散。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