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经济衰退风险加剧 美国银行下调标普企业每股盈利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4日04:19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华盛顿6月3日电(记者 许缘) 美国银行和花旗银行3日下调2019年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每股盈利预期,指出贸易紧张局势升级令美国经济出现衰退风险。

美国银行美国股票策略团队负责人萨维塔•萨博拉曼尼亚(Savita Subramanian)在写给客户的报告中说,进口关税上涨将增加企业成本,损伤企业利润。她将2019年标普500指数成分股每股盈利预期下调了2美元至166美元。她表示,如果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那么还将继续对该指标进行下调。如果美国对墨西哥输美商品关税上调至25%,那么将使标普500指数成分股每股盈利预期再减少0.6%。

根据美国政府5月30日的声明,美国将从6月10日起对所有墨西哥输美商品加征5%关税,以此迫使墨西哥解决经美墨边境入境美国的非法移民问题。如果墨西哥通过有效措施缓解“非法移民危机”,美国将考虑取消加征的关税。但如果“危机”持续,加征的关税将从7月1日起提高至10%,并在之后数月内逐步提升至25%。

萨博拉曼尼亚说,数十年来,全球化提升了标普500成分股每股盈利率。但是,随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工资与投入成本之比上升,企业利润率增长面临阻力。“贸易紧张局势的间接负面影响(消费、资本支出、企业信心等)可能比直接影响更加极端”,“最坏情况是经济出现衰退,每股收益从高峰跌入低谷”。

同时,花旗银行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托拜厄斯•莱夫科维奇(Tobias Levkovich)也将2019年标普500指数成分股每股盈利预期下调了2美元至170美元。不过,他对美国经济前景预期更加乐观,认为近期标普500指数回调可能只是一次修正。莱夫科维奇预计,标普500指数有望在2020年中触及3000点的纪录高点。

不过,基于花旗银行对过去70年市场周期的研究,经济衰退通常伴随企业利润下降和股票抛售。历史数据显示,经济发生衰退时,企业每股盈利平均会下滑16%,而标普500指数成分股每股盈利则下跌24%。

数据显示,在美国政府在全球范围内挥舞“关税大棒”之际,美国大型企业利润增长已经几近停滞,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企业第一季度每股收益无限接近于下降。根据分析师的普遍预计,本季度和下季度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企业盈利增幅或几乎为零。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