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医改两大重点已明确 第二批带量采购有望9月底前启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5日00:19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6月5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4日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对带量采购政策的制定和要求,以及医用耗材使用的规范,成为《任务》的两大亮点。

《任务》要求,9月底前完成制定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医改的政策文件。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第二批带量采购有望在9月底前启动。政策制定之后,带量采购或将全面铺开。

2019年研究制定15个文件

《任务》明确了两方面重点工作内容。一是明确要求研究制定15个文件,并且制定了时间表和指定了相应的负责部门。

6月底前要完成的文件:制定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制定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政策文件;发布鼓励仿制的药品目录。

8月底前要完成的文件:制定进一步规范医用耗材使用的政策文件。

9月底前要完成的文件:制定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医改的政策文件;制定医疗机构用药管理办法;制定互联网诊疗收费和医保支付的政策文件;制定深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制定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

11月底前要完成的文件:制定二级及以下公立医疗机构绩效考核办法;制定加强医生队伍管理的办法;制定医疗联合体管理办法。

12月底前要完成的文件:制定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性文件;制定改进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政策文件;制定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条例。

二是要推动落实的重点工作,主要围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和加强医院管理等方面,提出21项具体工作。

解决看病难方面,提出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有序发展医联体促进分级诊疗、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社会办医、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统筹推进县域综合医改、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加强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等重点工作。

解决看病贵方面,提出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推进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入实施健康扶贫等重点工作。

加强医院管理方面,提出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等重点工作。

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史立臣表示,《任务》确定的15个文件分别明确了负责单位和部门,有利于文件落地。其中多个文件如发布鼓励仿制的药品目录等,将有利于药品研发和供应,解决患者和医保的支付压力。

第二批带量采购有望9月底前启动

对带量采购政策的制定和要求,成为《任务》的一大亮点。

《任务》要求,在9月底前完成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医改的政策文件的制定。在推动落实的重点工作方面,《任务》具体提出,扎实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加强对中标药品质量、试点地区公立医疗机构优先使用和药款结算、中标药品及原料药生产的监测,做好保证使用、确保质量、稳定供应、及时回款等工作。开展试点评估,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及时全面推开。

史立臣表示,《任务》的下发表明国家已经明确了集中采购这一项重要工作,把药品的采购和使用作为医药的导向,预计药品集中采购未来推动速度会加快。另外,此次在强调药品采购的同时还强调了药品的使用,这一点十分重要。

去年底推出的第一批“4+7”带量采购政策,自今年3月底各试点城市相继执行后效果显著。国家医保局在近期的例行吹风会上表示,首批带量采购政策已经全面执行,11座试点城市25种中选品种的采购总量达到了4.38亿片或支,完成了约定采购总量的27.31%。

平安证券分析认为,从目前试点城市带量采购的政策细则来看,诸如医保预付、医院采购量限定以及回款等问题基本得到落实,已中标药品的采购量明显超过市场预期。

第二批带量采购何时推出,市场关注度极高。在史立臣看来,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医改政策制定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现有问题,第二批带量采购有望在政策制定之前(9月底)启动。政策制定之后,带量采购或将全面铺开。

兴业证券认为,第二批带量采购的适时推出有其必要性,目前条件已经成熟;政策走向温和理性,长期来看未来全国范围内不太可能独家供货,“4+7”这11个城市扮演的是“开路先锋”的角色,“试”出药价的“水分”。当仿制药价格回落到合理程度后,政策也将会更加灵活;增量逻辑是核心,但绝不意味着小企业对大企业的反向替代。兴业证券建议,关注“高性价比”和“中长期逻辑”两条主线。

高值耗材行业集中度将提升

医用耗材使用的规范,成为《任务》的另一大亮点。

为推动落实该项重点工作,《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即制定医疗器械唯一标识系统规则。具体包括,逐步统一全国医保高值医用耗材分类与编码,对单价和资源消耗占比相对较高的高值医用耗材开展重点治理,改革完善医用耗材采购政策。上述工作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国家药监局分别负责。

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完善对公立医疗机构的补偿政策,妥善解决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减少的合理收入的补偿问题。该部分工作由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财政部负责。

另一位券商医药行业分析师表示,文件的要求基本与近日深改组第八次会议对高值医用耗材的使用要求吻合。高值耗材的治理,长期以来都是深化医疗改革的重点,在前期药品4+7集采政策后,市场对高值耗材行业治理的预期已较为充分。

5月29日,中央深改委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治理高值医用耗材的改革方案》。会上提出,高值医用耗材治理关系减轻人民群众医疗负担。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优化制度、完善政策、创新方式,理顺高值医用耗材价格体系,完善全流程监督管理,净化市场环境和医疗服务执业环境,推动形成高值医用耗材质量可靠、流通快捷、价格合理、使用规范的治理格局,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东兴证券认为,高值耗材已经成为患者及医保的一大负担。近年来随着药品降价及医药占比控制,药品占医疗费用比例逐年下降,但医用耗材尤其是高值耗材却快速增加,部分抵消了药品降价取得成效,医药总费用仍在继续增长。长期以来,医用耗材的流通和使用缺乏统一的规范管理,由此导致商业贿赂、重复滥用等多种问题。针对医用耗材的乱象,2017年国家卫计委联合九部委发布了《医用耗材专项整治活动方案》,进行了为期半年的整治活动,但医用耗材的问题依然较多,并引起政府的高度关注。

中信证券认为,高值耗材行业在政策引导下,有望进一步降低终端价格、去渠道水分,中长期来看有利于进口替代和行业集中度提升。具体来看,国内骨科行业竞争格局分散、进口替代率仍不足,未来有望迎来行业整合红利,心血管介入行业目前龙头企业的市场地位已明显,未来将更需比拼创新产品和研发管线实力来保障龙头地位。(中国证券报)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