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浪潮席卷硅谷 库克拒绝分拆苹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5日09:50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6月5日电 随着反垄断浪潮席卷硅谷,苹果公司正受到应用程序开发商的猛烈抨击。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苹果控制了部分市场份额,但不算太大。他说,苹果并未垄断,不赞成美国部分政治人物关于分拆苹果的建议。

当地时间3日,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美国政府监管机构正准备启动一项范围广泛的调查,该调查活动将由联邦贸易委员会和司法部按照职责分工开展。消息传出后,苹果、脸书网、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等科技巨头的股价纷纷下跌。但当地时间4日,这几家公司股价都出现上涨。

据MarketWatch等媒体报道,一些应用程序开发商起诉苹果,称其应用商店抑制了竞争。他们说,苹果不合理地强迫他们通过App Store销售应用,并从销售额中抽取30%,除此之外,苹果还“规定了最低和更高的价格点,阻止开发者低于0.99美元的限价提供付费产品”。由于存在这些限制,在一个充斥着200多万个应用程序的商店里,根本“没有人看到它们”,以至于很难赚到像样的钱。根据这些应用程序开发商向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市联邦法院提交的诉状,“从一开始,苹果就通过将所有潜在竞争者拒之门外,在美国iOS应用程序和应用内产品分销服务市场占据了垄断地位”。

在当地时间4日发起的诉讼案件中,两名原告试图代表一个全国性的开发者群体,该群体所开发的产品均通过苹果应用商店销售。原告方希望寻求一项法庭令,判定苹果违反加州反不正当竞争法,禁止苹果从事反竞争行为。另外原告方还希望获得未明确的赔偿。根据反垄断法,赔偿金额可能会增加两倍。

据悉,此项诉讼是在苹果2019年度WWDC开发者大会开幕后提出的。此前,苹果公司在大会上推出了几款新工具,帮助开发人员更容易地开发软件,定制能够在Mac上运行的移动应用程序,并制作出更好的增强现实软件。

库克4日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采访节目中表示,苹果控制了部分市场份额,但不算太大。他还说,不赞成美国部分政治人物关于分拆苹果公司的建议。

库克表示,就规模而言,美国政府发起审查是公平的,苹果应该受到审查。但是,任何有理性的人都不会得出苹果垄断的结论。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