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即将出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5日16:38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6月5日电 5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召开第1次审议会议,审议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的发行上市申请,这意味着首批上市的科创板股票即将揭晓。

首批科创板股票的亮相,吸引了市场的密切关注。招股书显示,接受审议的3家企业分别属于属于医药生物、化工和机械设备。

主营业务方面,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至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536.44万元、1.11亿元、1.4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39.92万元、2590.54万元、3127.62万元。西达本胺PTCL适应症的销售收入占营收比例超过99%,为其主要收入和利润的来源。

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2016至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663.92万元、23242.71万元、24784.8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709.85万元、3973.91万元、4496.24万元。该公司主营业务为关键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目前产品包括不同系列的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制造和先进封装领域。

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至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084.96万元、31920.12万元、5082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148.98万元、5158.07万元、9447.33万元。该公司以机器视觉为核心技术,主要产品为工业视觉装备,包括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智能制造系统、无人物流车等。

可以看到,3家企业近三年均实现了净利润为正,相对于净利润亏损的企业来说,更容易进行估值。

梳理券商对于科创板申报企业的研报发现,3家企业中,部分券商对于安集科技和天准科技给予了明确估值,而对于微芯生物并未提出明确估值。

天风证券认为,微芯生物是一家专长于原创新分子实体药物研发的生物高科技创新企业,目前已上市和处于研发管线中的8个药物均为自主研发的机制新颖的新分子原创新药。总体来看,公司产品的原创性较强,尤其在小分子原创新药领域具备领军优势,公司依靠“基于化学基因组学的集成式药物发现及早期评价平台”作为核心技术支撑,产品链覆盖从已上市销售到早期探索性研究的不同阶段、不同疾病领域,通过借助资本的力量,未来有望推出更多的原创新药品种,公司前景值得期待。

华泰证券指出,行业龙头卡博特微电子与安集科技业务相似,估值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自2009年以来其动态P/E在17倍左右波动。安集科技目前仍处于公司成长期,虽已具备一定盈利规模,但仍有可能由于单一客户经营情况变化而导致净利润产生大幅波动。建议关注公司新产品的客户验证进度,短期内可采用市销率(P/S)估值,后续估值指标逐步切换至P/E或EV/EBITDA。可比公司为强力新材、飞凯材料、鼎龙股份,2019、2020年平均PE分别为28倍、23倍。

对于天准科技,华泰证券认为,中国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行业未来3-5年整体将呈现“机器换人”需求持续增长、市场份额集中化、技术迭代等趋势。对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的估值建议为:一、看重技术积累和成长性,盈利预期是估值基础;二、根据相对竞争力选择溢价/折价率;三、采用相对估值法(P/E或EV/EBIT)与绝对估值法(DCF)进行交叉验证。精测电子在业务上与公司较为类似,2019年一致预期PE约为35x。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