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9万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5日18:33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上海6月5日电(记者高少华)网经社旗下电子商务研究中心5日发布《2018年度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9万亿元,同比增长11.6%。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张周平表示,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依然保持持续增长,得益于一系列制度支持和改革创新,以及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全球性物流网络的构建交易规模日益扩大,跨境电商正成长为推动中国外贸增长的新动能。为加快跨境电商发展,国务院再设2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作为新兴业态,跨境电商正是在政策的扶持下得以快速发展。

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的进出口结构上出口占比达到78.9%,进口比例21.1%。出口依然占据主导地位,品牌出海成为近年来发展的主流趋势。在出口电商中,庞大的海外市场需求及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等因素都助推行业快速发展,吸引更多的企业纷纷触网。

报告显示,在跨境电商交易模式结构上,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的交易模式跨境电商B2B交易占比达83.2%,跨境电商B2C交易占比16.8%。B2B模式在跨境电商模式占比中超八成,多年来一直是主导的商业模式。跨境电商B2B的商业模式在于去中间化,让品牌商和产品直接接触,通过用户来反作用于生产方和品牌方。越来越多的B2C跨境电商平台建立起来,跨过众多的中间环节直接连接工厂与消费者,以B2B2C的形式减少了交易环节,消除了信息不对称。

在跨境电商服务商领域,围绕跨境物流、支付、保险、综合服务商等诞生了一批优秀的公司,像PingPong、卓志科技等,卓志现已成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商,涵盖跨境电商、物流供应链、国际贸易、供应链金融等板块。

2018年跨境电商上市公司总营收达468.12亿元,营收排名分别为跨境通215.33亿元、联络互动139.89亿元、华鼎股份66.02亿元、广博股份20.48亿元、兰亭集势15.3亿元、天泽信息8.95亿元、新维国际2.15亿元。在营收上,年营收超百亿元的企业共2家,处于第一梯队,分别为跨境通和联络互动。处于第二梯队的是华鼎股份、广博股份、兰亭集势等。

在净利润方面,跨境通6.22亿元、华鼎股份2.6亿元、天泽信息0.24亿元、新维国际-0.72亿元、兰亭集势-4.02亿元、联络互动-6.68亿元、广博股份-6.77亿元。净利润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景象,跨境通的净利润遥遥领先其他跨境电商上市公司,跟联络互动、广博股份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跟去年同期相比,华鼎股份实现稳步增长,跨境通、天泽信息、新维国际等均呈现下滑。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