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推动未来能源转型融合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6日10:59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6月6日电(记者徐曼)记者从6月5日于北京召开的第二届未来能源大会暨第十五届中国能源战略投资论坛上获悉,当今,传统能源领域面临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需要探索将互联网的理念、先进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使能源产业主动融入正在兴起的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通过管理体制的创新、科技研发的创新,以及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实现“人人参与、人人享有”,推动未来能源的转型融合发展。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指出,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对于中国能源转型的大趋势,可以概括为能源消费结构的低碳化、能源生产和消费的智能化、能源供应多元化、多能互补一体化,以及分布式能源引领发展。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能源技术深度融合,进入到了能源生产和消费的各个环节,智能化等新兴技术让供应侧、需求侧、储能、智能响应等前所未有地联系在一起,革命性地改变了能源的传统框架。在这一大背景下,需要深刻思考和深入研究未来能源创新融合发展之路。

能源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产业,优化能源结构,实现清洁低碳发展是推动能源革命的本质要求。近年来我国能源结构逐步优化,在传统能源领域去产能、光伏和风电等新能源发展以及化石能源清洁化利用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新能源发电有望成为未来能源领域的主流。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在会上分析指出,我国能源革命推动“能源自主”,要加快我国能源结构革命性转型,改变过去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一(煤炭)大三(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小”的局面,加快迈向煤炭、油气、新能源“三足鼎立”的格局。目前,我国煤炭发展已进入转型期,石油发展迈入稳定期,天然气发展步入鼎盛期,新能源发展渐入黄金期。以新能源消费为主是未来能源转型的必然趋势,也将是必然的选择。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集团原副总经理曹耀峰表示,北方地区清洁供暖全面推进为地热产业带来重要发展机遇。2018年6月27日,国务院印发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热则热、宜煤则煤”的原则推进清洁取暖,在总体思路中添加了“宜热则热”,未来地热能作为一种新型的清洁能源将获得更大规模的推广。

人类对于未来能源的探索从未停歇,通讯技术、互联网信息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的突飞猛进,加速了能源转型与储运方式技术性的突破。未来能源的发展取决于技术、材料和商业模式的创新,而绝非是对于资源和运输途径的垄断,新的能源生产转换与储运方式的形成,产生的生产力正在催生新的生产关系、新的产业分工和新的生存法则。可以看到,当今全球一些超大型能源公司已经纷纷开启了对于跨界转型创新模式的探索。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以新能源汽车行业为例,他认为,未来交通和能源肯定要一体化,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体现了能源动力电动化、能源生产低碳化、能源网络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我们要迎接新能源智能化电动汽车新时代,电动化只是电动汽车的初级阶段,然后是能源的低碳化,就是真正的新能源电动汽车。现在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不是真正的新能源汽车,只是电动汽车,电力的来源仍可能多数是化石能源,下一步是真正要用新能源的。尤其是新能源的规模使用,会带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巨大革命。最后是实现智能化,智能汽车的到来、智能网络的升级会带来整个能源网络的智能化,形成移动能源互联网。”欧阳明高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