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5年1.4万电能替代项目激发“绿色动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6日11:00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乌鲁木齐6月6日电(肖雨婷)近5年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积极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累计实施逾1.4万个电能替代项目,通过“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减少废气排放,推动当地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激发了我国重要能源基地的“绿色动能”。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统计显示,2013年至今,能源大区新疆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1.43万个,实现电能替代电量177.56亿千瓦时,累计减少标煤消耗62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553万吨。

这份“成绩单”得益于近年来新疆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在国家产业政策、地方配套政策鼓励和电网企业积极支持下,去年新疆电网风电发电量和光电发电量分别达360亿千瓦时和117亿千瓦时,分别是2013年的4倍和16倍左右;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在全区电力装机总量中占比超过1/3,规模和比例位居全国前列。

在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的戈壁上,几百台洁白的“大风车”迎风旋转,将风能源源不断地转变成电能传送上网。

作为我国重要能源供应储备基地,新疆风能、太阳能蕴藏量丰富。为促进风电、光电上网,推动新疆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通过提高外送通道功率限额、建立西北电量库配合消纳等一系列“内扩外送”措施,千方百计拓展新能源消纳空间,实现新能源发电量增长、弃风弃光率双降。

通过数千公里的特高压输电线路,越来越多东中部地区的人们享受到“绿色电力”。2018年,新疆外送电量首次突破500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电量177.5亿千万时,“绿色成果”惠及全国。

新疆当地群众也在电能替代项目中获益。英吉沙县乌恰乡村民艾山·苏里坦,自从换了全自动烘干机烘干杏子,家里每年能增收4500元。近年来,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推行电能替代的同时,紧密结合各地、特别是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精准扶贫举措,开展电制农副产品(果蔬烘干等)、电冷藏库等电能替代新技术应用,帮助农民脱贫增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