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40年:跨国药企施维雅的坚守和突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6日15:1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6月6日电(记者王婧)1979年进入中国以来,作为一家由非营利基金会管理的国际制药集团,施维雅已经在中国注册了14种高品质创新药物、中国分公司也已成为集团最大的子公司、中国员工数占到集团全球总人数的十分之一强……

对施维雅而言,中国市场在其全球战略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是什么原因促使中国在其全球业务版图中脱颖而出?其独特的运营方式对集团发展起到了怎样的支撑?中国医药改革的推进对其有何影响?

种种疑问在媒体对施维雅管理层进行的专访中得以解答。而采访当天正是施维雅新一届全球管理委员会履职的第一天——焕新起航,这家走过60余年发展历程的法国第二大药企在中国正展现出蓬勃生机。

创始于1954年的施维雅集团,目前在全球拥有66个子公司,国际业务版图触及149个国家。

然而,和大多数跨国制药集团不同的是,施维雅是由非营利基金进行管理的。在施维雅制药集团全球总裁、施维雅国际研究基金会全球总裁Olivier LAUREAU先生看来,施维雅的不断发展壮大和这种管理方式密不可分。

“作为一家完全独立的企业,由于没有股东,不需要分红,我们得以把25%的营业收入投入到药品的创新研发当中(不含仿制药),并将所有利润用于企业发展。” Olivier LAUREAU先生表示。

作为最早和中国合作的大型跨国医药公司之一,施维雅和中国已经有了40年的渊源。从最初通过和本土企业合作把药物引入中国市场,到建立合资公司共同办厂,再到建立研究中心……一路走来,既是施维雅自身优势的彰显,也是其对中国不断发展充满信心的印证。

患者数量多、疾病治疗需求广泛且迫切是40年前吸引施维雅率先来华的重要因素。当前,中国医药创新领域的快速发展、创新药的加速获批、迅速接轨国际的监管政策以及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的地位,使得这里对于包括施维雅在内的全球制药企业而言,更为备受瞩目。

作为一家跨国制药企业,施维雅拥有强大的研发实力、雄厚的资本加持、优秀的人才队伍、丰富的核心产品以及广阔的市场空间。“然而,”Olivier LAUREAU先生表示:“要想真正立足和融入中国市场,还需结合中国国情和自身发展的需求进行升级转型。”

目前施维雅中国已经成为施维雅集团最大的分公司。在中国医药市场整体增速趋缓的背景下,施维雅中国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速。对此,施维雅中国区总经理Stephane MASCARAU先生表示,“两位数的增长速度主要得益于两点:首先是施维雅中国在心血管、糖尿病领域与专业医务人员和患者之间的紧密信任。施维雅中国正不断加强在这些慢性疾病领域的产品组合,用于高血压治疗的单片复方制剂开素达产品于今年初成功上市;而在2月份,施维雅中国与田边三菱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又将为广大2型糖尿病患者带来又一高效降糖、可满足不同患者个体化全程治疗需求的优质创新DPP-4治疗药物。其次,施维雅近期对基层、社区医院着力拓展;通过与协会、学会紧密合作等多重方式,面向社区医院开展多项合作项目,提升社区医生及家庭医生技能、加强患者慢性疾病管理。”

据了解,施维雅中国近期与京东、阿里等数字化平台建立合作关系,为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制定并实施治疗解决方案;借由先进的数字平台,帮助提升患者对疾病的认识、治疗和控制率。

与此同时,施维雅在数字健康方面的投资也在进一步增加。施维雅建立了WeHealth部门,关注智慧医疗、智能心电监测、心血管AI等相关领域的产品和数字解决方案。目前,一款可实时跟踪病人心脏状态的可穿戴式导联心电图(ECG)监测衣已进入试点期。该产品正是集团在药物研发的同时提供药物开发以外的eHealth解决方案的理念的具体体现。

作为施维雅中国的一部分,施维雅(天津)制药有限公司于2000年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成立并投资建立现代化工厂,施维雅天津工厂于2002年正式投产。目前,集团正在对天津工厂进行扩建、增加产能,投入总金额为4千万欧元,以期将该制药厂的年产能翻番,由原有的4千万盒药,扩大到1亿盒左右。这一扩建将于2021年完成。

在医改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中国医药改革的提速以及行业规范的提升,也为跨国药企在中国的发展带来不少机遇——伴随政策革新,新药审批的速度明显加快。2017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关于调整进口药品注册管理有关事项的决定(征求意见稿)》,让企业们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对加速新药上市的积极行动。这一举措有助于促进跨国药企进一步投入创新药研发,加快新药在中国的上市步伐,同时吸引更多境外创新药物进入中国造福中国患者。

“我们关注到中国政府在医药政策领域的改革力度,感受到他们希望加快引入创新优质药物,为中国患者尽早带来健康福音的强烈意愿。同时,我们更感受到了中国医药健康领域对于积极创新的认可和鼓励。对于像施维雅这样专注研发的企业,这些政策和行业环境的变化是非常利好的。施维雅也愿意进一步加大在中国研发的合作。” Olivier LAUREAU先生坦言。

正如Olivier LAUREAU先生所说,进入中国40年来,施维雅研发对于中国的重视与投入与时俱进、有增无减。据施维雅制药集团研发执行副总裁Claude BERTRAND先生介绍,在临床研发方面,施维雅将在心血管疾病、代谢疾病、神经组织退化性疾病、免疫炎症、以及肿瘤等五个聚焦的领域不断创新。

2018年,凭借24亿美元的对夏尔肿瘤业务事业部的收购,施维雅集团增加了在肿瘤领域的产品组合,并向成为“全球肿瘤学关键参与者”的战略雄心迈出了坚定的一步。未来,肿瘤作为施维雅集团的优先战略领域之一,将获得集团超过50%的研发投入。目前,施维雅集团已经在Allogenic CAR-T细胞疗法层面取得了全球领先的地位。

“研究+创新”构成了施维雅集团的基因。施维雅集团不仅积极的将数字化技术运用到药品研发的各个阶段,加速探索创新疗法;更对各种外部合作伙伴之间的研究合作采取开放的态度。在细胞疗法层面的合作,就是该集团研发层面的积极开展的合作方向之一。

在数字化领域,施维雅研发也正在积极发展合作关系,致力于将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进技术积极引入到药物临床研究的各个环节。

施维雅中国在2018年创建了施维雅国际研究合作(BioInnovation)业务部门,与北京、上海、香港等中国具有生物科技创新能力的聚集地紧密联系,寻找具有创新技术和想法的初创企业,进而开展和优化研发合作。

回顾在华40年的发展之路,Olivier LAUREAU先生强调说,“信任!在科学和医学层面的信任。施维雅中国与各个相关方都取得了深厚的信任,这也促使施维雅在中国可以取得如今的成绩和长足的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