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财险福建分公司助力寿宁县茶农对抗低温灾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6日17:07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6月6日电(江宏伟)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参与农业金融创新,通过指数保险探索精准扶贫模式,助力提升寿宁县茶叶产业抗灾能力。目前,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已为寿宁县15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7941.28亩茶园提供茶叶种植低温指数保险,保额达1408.46万元,推动当地农业稳健发展。

福建省寿宁县是全国重点产茶县之一,全县茶园面积达到13万亩,年产量1万多吨,茶叶种植已成为寿宁县农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然而,每年2-3月份,霜冻灾害经常给当地茶农造成减产减收,甚至导致春茶绝收。

为对抗低温气候带来的灾害,中国人寿财险福建分公司应用低温指数为茶农进行损失赔付。据了解,低温指数利用“数字”表现气候温度状态,当这个数字达到保险合同事先约定的标准,则表示茶叶损害程度较高,视为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按照不同低温指数对应的赔偿标准进行赔付。茶叶种植低温指数保险充分发挥“保险+科技”效应,为茶农提供经济收入保障。

2018年,中国人寿财险宁德市中心支公司在寿宁县清源镇、竹管垅乡开展茶叶种植低温指数保险对接精准扶贫试点工作。2018年2月上旬,宁德市寿宁县受强冷空气影响,出现持续低温冻害天气,导致茶叶种植产业受到经济损失。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气温数据统计得到的低温指数触发了理赔,中国人寿财险宁德市中心支公司寿宁县营销服务部灾后第一时间告知出险茶农,并于寿宁县竹管垅乡召开“茶叶种植低温指数保险”理赔兑现会,现场向寿宁县清源镇、竹管垅乡2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寿宁县民富中心下辖6家茶叶合作社兑现赔款69.44万元。

今年一季度,在清源镇与竹管垅乡的成功案例基础上,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与寿宁县委、县政府积极沟通,将优秀经验复制推广至寿宁全县,助力提升寿宁地区贫困茶农抗风险抗灾能力。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