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不针对任何具体领域、企业、组织或个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7日09:05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6月6日电(记者于佳欣)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6日表示,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履行“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必要的程序,具体措施将于近期公布。作为一项规范性的制度设计,并不针对任何具体领域,也不针对任何一家具体企业、组织或个人。

高峰是在商务部当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中国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是参考国际通行做法,目的是为了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据介绍,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各类企业合法权益、维护以契约精神为基础的市场秩序等方面,中国已经有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但是由于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市场环境和秩序出现了一些新情况,面临一些新挑战。

“这是针对那些出于非商业目的、扭曲市场做法设计的规范性制度。对于那些遵守中方法律法规、遵守市场规则、遵守契约精神的企业,完全不必担心。”高峰说。

针对这一制度是否符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他表示,世贸组织《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和《服务贸易总协定》明确将保护国家安全利益作为例外规则,也将执行各国法律的相关措施作为例外。各国反垄断立法都规定,非出于正常商业考虑,拒绝进行正常商业交易或采取其他歧视性措施的行为是违法行为,要受到相应处罚。中国反垄断法也有类似规定。

“在'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的实施中,我们将依法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高峰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