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将打造科企3.0版 重点培育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9日10:48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天津6月9日电(记者王宁)日前,天津市人民政府印发《天津市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以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以培育一批“航母级”创新型领军企业为目标,打造科技型企业发展3.0版。

该计划提出,到2020年,天津市创新型企业梯队基本形成,“雏鹰”企业达到3000家,“瞪羚”企业达到300家,科技领军企业和领军培育企业达到150家,技术领先型企业超过50家;新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超过5个,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达到20家。

具体而言,第一,将提升企业发展能级,塑造科技型企业品牌新形象。天津将建立企业研发补贴机制,支持企业承担国家和市级科技项目,支持企业开发“杀手锏”产品、重点新产品和“专精特新”产品;支持工业企业“上云”,推动企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模式创新,打造智能制造示范标杆;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深化产学研合作。

第二,建立高成长企业分级分类扶持体系,培育发展新动能。建立企业的遴选和发布机制,开展分类精准施策扶持。支持雏鹰企业融资发展,对于获得银行贷款的给予奖励。给予首次入选的瞪羚企业一次性市财政奖励,鼓励有条件的区对瞪羚企业给予用房补贴。对认定的科技领军企业和领军培育企业,支持企业实施重大创新项目、创新平台建设等。

第三,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一流生态,培育竞争新优势。支持建设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科技创新机构和平台,不断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开辟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领军企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培育新型企业家;引导金融资本加大向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领军培育企业投资力度;支持北京中关村各类中介机构来津注册,开展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并提供专业服务。

天津市科技局局长戴永康表示,科企3.0版的核心政策之一,就是建立融资服务和奖励平台,发挥科技引导专项资金撬动作用,通过市场化募集,推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解决好企业社会化融资难题。

“我们不仅把目光放在天津,更是放眼京津冀、面向全国。”天津市科技局科技金融处处长孙丽华说,“天津市安排了2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引导、天使、创投和并购等相关投资机构在津设立基金。下一步,天津还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作用,吸引全国更多的投资机构、金融机构在津投资,并且积极探索股权、债券等为科技型企业服务的融资方式和手段。”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