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股能力将主导科创主题基金后续业绩 半导体和医药行业成关注热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1日09:05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6月11日电 科创主题基金的发行渐成常态。记者获悉,第二批5只科创主题基金已结束募集,合计认购金额120亿元,仅为首批的十分之一。其中,4只基金启动比例配售,鹏华科创主题、广发科创主题、华安科创主题和富国科创主题的配售比例分别为32.87%、36.39%、39.25%和44.24%。万家基金则宣布提前结束募集,6月10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

随着科创板推出的日益临近,基金经理对科创板公司的筛选和调研也在积极进行之中,选股将成为影响科创主题基金后续业绩的主要因素。一位科创主题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未来首批推出的科创板公司无疑是打新的重点关注对象,后续更关注医药和半导体两大方向的投资机会。

科创主题基金将获重点配售

第二批战略配售科创主题基金发行完毕恰逢利好来袭。6月8日,科创板股票公开发行自律委员会发出行业倡议,建议除科创主题封闭运作基金与封闭运作战略配售基金外,其他网下投资者及其管理的配售对象账户持有市值门槛不低于6000万元,安排不低于网下发行股票数量的70%优先向公募产品、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基金、保险资金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金等六类中长线资金对象配售。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此举意味着科创板股票将重点向科创主题封闭基金与战略配售封闭基金配售。根据业务规则,科创板股票的配售分为战略配售与网下配售。同时,持有股票市值6000万元以上的其他公募基金还可以参与网下配售。

科创板打新收益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一位管理科创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未来首批上市的科创板公司受到热捧的概率相当高。“首批上市的公司质地相对更好,交易制度也比较宽松,多空并不平衡,所以第一天涨多少都是有可能的。届时,赚钱效应会吸引更多的资金参与。”

另一位管理战略配售科创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战略配售能否长期获得较好收益的核心在于选股是否正确。“如果选错公司也会面临风险。”该基金经理表示,“科创板公司本来就波动大、风险大,更应有好的估值。如果市场给出过高的估值,之后不断被下调,这对基金业绩的伤害就非常大,因此挑选标的相当重要的。”

半导体和医药行业成关注热点

公开资料显示,科创主题基金的投资范围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六大产业方向。不过,受访的基金经理表示,更关注生物医药和半导体两大方向的投资机会。

“医疗创新药和创新器械是我最关注的领域,其次才是TMT。”一位管理科创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富国精准医疗基金经理于洋也认为,科创板的推出为医药行业提供了更多“从0到1”的投资机会。“科创板为那些初创期达不到盈利要求的医药创新企业提供了上市的机会。获得了更为通畅便捷的融资渠道后,这些医药企业研发创新药成功的概率也会增加。因此,科创板和医药创新是互为正能量的结合,互相促进,共同发展。而对于公募基金来说,参与这种正向循环的'发展’,显然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信息技术也是科创板的重头戏之一。一位深入研究TMT的基金经理表示,目前正在对科创板拟上市企业进行筛选,已有三到五只电子和计算机行业的相关标的被纳入重点关注的池子中。“外部压力会倒逼国内加紧研发,加快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技术,所以当前的干扰起到的作用类似于短空长多。企业的成长性和发展空间是毋庸置疑的,我唯一担心的就是估值因素。”他说。

从第二批战略配售科创主题基金“掌舵人”的资历也可以看出管理人对医药和TMT的重视程度。华安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配备了五位基金经理,分别代表科技、医药、固收三大行业;鹏华科创3年封闭混合基金的投资团队采用“三人行”组合,分别擅长新股定价、流动性管理和医药创新领域;富国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也采取“双基金经理”模式,由擅长TMT领域和固收投资的基金经理组成。(上海证券报)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