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发布最新一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2日10:01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6月12日电(记者胡洁菲)11日,交通银行在上海发布总第53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

财富景气指数每两个月发布一期,本期收集时间为2019年5月6日-5月20日,共1830个样本。具体看,财富景气指数由三个一级指标计算得来,分别是经济景气指数、收入增长指数和投资意愿指数。从本期数据来看,财富景气指数下滑3个百分点,至135点。其中,经济景气指数下降3个百分点,收入增长指数下降4个百分点,投资意愿指数下降2个百分点。表明小康家庭对未来中国经济走势持谨慎态度。

首先看经济景气指数。从宏观数据来看,5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3%,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步伐有所放缓。4月份,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同比收窄43.8%。5月10日,美方已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这可能对我国出口构成一定压力。

此外,4月份从业人员指数为47.2%,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之下,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有所减少。

本期就业形势指数下降2个百分点。按区域来看,本期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东部、南部、中西部和京沪深地区均下降2个百分点,北部地区下降最为明显,下降4个百分点,至129点。

再看收入增长指数。报告指出,本期小康家庭的收入增长指数及其二级指标均下降4个百分点。5月6日至5月20日调研期间,股市、基市震荡波动,金价持续走低,投资市场行情低迷导致小康家庭投资收益减少。本期投资收益指数下降了4个百分点,为147点。

其二级指标家庭财务状况指数中,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涨幅0.1%,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本月CPI环比小幅上涨,主要受蛋类、鲜瓜果、猪肉和旅游价格上涨所致。综合小康家庭开支因食品价格上涨有所增加,加上投资市场不景气等原因,本期家庭财务状况指数下降4个百分点,现在与预期家庭财务状况指数分别下降3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

最后是投资意愿指数。投资意愿指数分为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和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本期小康家庭投资意愿指数较上期下降2个百分点。5月6日至5月20日,大盘主力资金净流入持续为负,尤其是5月6日当日,主力资金流入为-575.59亿元,由于市场不确定因素持续增加,本期小康家庭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降至2018年以来最低位,为136点。

5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发布会上重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并强调应该始终把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这个底线坚持好。本期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与上期保持不变,为107点。

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中,调研期间股市、基金市场总体呈较弱趋势,中小板、创业板持续下行,基金指数连续下跌,使得小康家庭对流动资产投资持谨慎态度,现在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和预期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均有所下降,分别下降3个百分点和5个百分点。

分区域看,东部地区和北部地区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下降4个百分点,南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下降3个百分点,京沪深地区下降2个百分点。

总结来看,报告指出,4-5月份,国民经济总体运行平稳,但受国际环境影响,整体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