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方教育上市首日大跌 分析认为短期面临一定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2日11:36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6月12日电 12日,在港股市场上市的两家公司迎来了截然不同的境遇。与中烟香港上市首日大幅上涨大相径庭的是,新东方烹饪母公司中国东方教育(00667)上市首日股价大幅下跌,截至发稿时,股价跌约10%。

6月12日,中国东方教育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挂牌仪式上,公司创始人吴伟表示,挂牌上市是公司重要的里程碑,未来仍将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拓展国内外市场,进一步为股东带来最大的回报。

据港交所5月26日披露,中国东方教育控股有限公司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BNP PARIBAS担任其独家保荐人。公司原拟将发售价定于招股区高端的12.25港元,但因香港公开发售项下初步提呈发售的发售股份出现认购不足等因素影响,其发售价最终定为每股11.25港元。

12日早间,中国东方教育低开7.91%,报每股10.36港元,开盘后一度跌至每股9.600港元。截至发稿时,中国东方教育股价较发售价跌10.40%。

中信证券表示,中国东方教育作为国内最大的职业技能教育提供商,以专业烹饪及酒店管理培训起家,之后将业务逐步拓展至信息及互联网、汽车服务等培训领域。其最基本的业务逻辑是为部分较早离开普校校园、有就业需求而需要技能培训的学生提供教育服务,同时对应的是通过搭建就业服务及校友网络体系保证高就业引荐率从而保证持续获客。在中国职教大发展的确定趋势下,公司业务模式和目前达到的市场地位,为其奠定了很强的稀缺性。

中信证券指出,短期业务趋势来看,公司数据显示新东方烹饪、新华电脑、万通汽修是目前最主要的三大品牌,2015年以前即开始运营的门店2018年收入合计达到25.16亿元、校均收入3994万元,实现利润7.38亿元,净利率29.35%。利润有所下滑和2018年收入仅微增3.6%与租金等成本上升有关。2015年以后运营的爬坡期学校2018年收入合计4.33亿元、校均收入1170万元,亏损2.23亿元。近三年新校整体表现还较差,其中特别是如华信智原等新品牌拖累较大,投入较多而实际招生效果并不佳。

中信证券认为,公司未来的增长,一方面是继续持续拓展校区或直接外延并购,另一方面仍处爬坡期的新校区利用率持续提升将直接带动利润释放,前提是招生顺利实现提升。单从2018年数据来看,公司在新品牌、新校区招生推进上遇到了不小挑战,获客成本大幅提升33%至超过5000元,同时还面临部分老校区租赁成本上升的压力。公司发行价对应18年静态PE高达44倍,隐含了较高的成长预期,具备一定的挑战。

与中信证券对于中国东方教育高估值上市表示质疑不同,西南证券则看好中国东方教育的成长空间。

西南证券认为,随着餐饮、信息技术以及汽车行业的发展,烹饪技术、信息技术以及汽车服务的技术熟练从业人员预期工资提升,以及市场上此类人才供需关系不平衡,致使职业培训市场空间巨大。预计这三类职业技能教育总收入在2018年-2022年分别有8.5%-12.5%的年复合增长,到2022年整体职业技能教育规模将突破1600亿元。

西南证券称,由于2018年新增学校数量较多,初始运营阶段培训人次有限,暂未达到盈亏平衡点,一定程度拖累18年净利润水平,但公司收入端维持高增,且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持续增长,成本费用控制良好,未来业绩增长潜力巨大。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