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获准发行不超过59.48亿股A股 将提升其资本充足率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2日22:08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6月12日电 12日晚间,邮储银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获中国银保监会原则同意,本次发行规模不超过59.48亿股,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均用于补充邮储银行资本金。专家分析认为,A股上市能够补充邮储银行核心资本,将提升其资本充足率水平。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香港上市的23家内地银行中,除“工农建交中”五大行以及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共计7家已实现“A+H”模式的银行外,几乎所有银行都正式或非正式地表示过回归A股的意向,其中至少有9家银行已先后披露A股发行计划。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指出,与港股市场相比,银行股在A股的估值相对较高,融资成本相对更低,A股才是内地银行股的最终上市目标。

截至12日收盘,邮储银行在港交所收报4.35港元,总市值约3525亿港元(约合3117亿元人民币),动态市盈率5.82倍。相对于A股,邮储银行的总市值仅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相当。而根据邮储银行公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该公司总资产为9.516万亿元,营业收入为2612.45亿元,净利润为523.84亿元,与浦发银行(同期三项指标分别为6.29万亿元、1715.42亿元、559.14亿元)和中信银行(同期三项指标分别为6.24万亿元、1648.54亿元、445.13亿元)相比均具有明显优势。

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3%,拨备覆盖率为186.31%,贷款拨备率为3.4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03%,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58%,资本充足率为14.20%。

对比邮储银行的数据来看,截至2018年末,该公司的不良贷款率为0.86%,拨备覆盖率为346.80%,贷款拨备率为2.9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77%,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88%,资本充足率为13.76%。

除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外,邮储银行的其余各项指标均低于商业银行的平均水平。一方面是资产质量较高,另一方面是资本充足率不足,继续在A股IPO上市,有利于进一步改善邮储银行不足。

奚君羊表示,在资本充足率水平较低的情况下,邮储银行未来的经营规模扩张会受到一定影响,而上市筹集的资本可以为邮储银行的核心资本“输血”,为邮储银行未来的规模发展打下较好的基础条件,支撑该行未来规模的发展。

此外,上市后公司可以通过增发股份进一步的融资,成为A股的上市公司不仅能够解决目前的资金来源,还为未来解决资金来源提供了一个重要的途径。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