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牵手”互联网企业布局保险科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2日22:08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6月12日电(记者王虎云、印朋)中华保险集团与腾讯12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以中华保险数字化转型为目标,推动腾讯的数字化技术能力与中华保险的业务场景深度融合。近年来,为提升竞争力,保险公司纷纷加大在保险科技领域的布局。与此同时,保险公司加强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也将打造基于保险科技的新生态系统。

当前,传统保险公司、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互联网企业等多个主体在共同推动保险科技的发展:人保、国寿、平安等大型保险公司通过整合原有的信息技术部门,组建数据中心或科技平台,将其功能由后台技术支撑向核心业务流程驱动转变;众安保险、易安保险等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建立具备数据挖掘、处理、存储的核心系统;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公司结合自身的用户流量数据优势,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等方式布局保险业。

从保险科技发展战略看,保险公司一方面坚持自主研发,积极推进新技术应用;另一方面加强与互联网企业的战略合作,或是参股科技类子公司。比如,国寿集团与百度集团进行战略合作,未来将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车联网等技术领域开展多层次合作;腾讯云与爱心人寿开展深度战略合作,探索将医疗机构、保险公司、卫生信息平台等组织成区块链联盟;众安保险通过设立、收购等方式控股或参股了多家科技类子公司,包括洁众网络科技、北京有我在科技有限公司、众安生命科技等。

“保险科技大都是外源性技术创新,且门槛高、投入大、周期长,因此,与创业公司、科技公司等开展深度合作,成为很多保险公司提升保险服务内在价值的优选路径。”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

据了解,中华保险集团与腾讯此次合作将覆盖云计算架构、大数据、保险科技等多个层次。在云计算架构方面,双方将基于腾讯云的大规模云平台建设技术和运营经验,打造中华保险新一代数据中心和私有云平台;在大数据方面,双方将建立客户服务全生命周期立体数据管理机制;在保险科技方面,借力腾讯的人工智能平台、算法和应用,在智能客服、智能理赔、智能核保、智能投顾等场景中发挥作用,推动中华保险客户体验升级。

保险公司纷纷借助科技力量开展业务,正是看到了科技在提升行业效率、风控能力等方面的巨大作用。目前,保险科技的应用已渗透至保险业务各个流程,对保险产品定价、销售、服务、理赔等整个流程进行改造。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认为,保险科技发展迅猛,能为保险业的痛点带来解决方案。同时,保险科技提高了风险信息的透明度,减少了道德风险和逆选择的现象,还扩大了可保风险的范围。比如,在提高经营效率方面,数字化保险和人工智能实现了自动承保和理赔,减少了经营成本;在提高保险经营能力方面,利用车联网和大数据,可根据车辆的使用和驾驶行为进行定价,保险业的定价能力得以提升。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保险科技快速发展,各类新技术将更深地融入保险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比如,人工智能、区块链、声纹识别将极大地简化投保、理赔、风控等业务流程,改善客户体验;自助服务、机器人服务的应用,也将降低险企运营的人力成本,并大幅度提高运营质量和效率。在提升行业效率和优化用户体验方面,保险科技未来将给保险行业带来更多价值。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