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点渐近 A股进入战略配置阶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3日08:20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6月13日电 12日,两市震荡调整,上证指数下跌0.56%,深证成指下跌0.92%,创业板指下跌0.90%。从指数上来看,在6月11日出现明显上涨后,12日两市震荡调整,但上证指数全天在2900点上方震荡,结构性行情明显。分析人士表示,短期市场以震荡整固为主,在震荡整固的过程中,个股的表现会有所分化。但从中期来看,A股已经进入绝佳战略配置阶段,随着资金风险偏好的持续修复,市场会企稳回升,兑现配置价值。

结构性行情显现

12日,在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反弹之后,两市迎来震荡调整行情,同时不乏结构性机会。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56%,收报2909.38点,深证成指下跌0.92%,收报8954.72点,创业板指下跌0.90%,收报1473.90点。量能方面,12日两市成交量有所缩量,沪市成交额为2230.64亿元,深市成交额为2903.34亿元,两市合计成交额为5133.9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缩量明显。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两市成交量萎缩,但基本处于正常调整。

从盘面上来看,12日两市震荡调整,个股跌多涨少,两市下跌个股数达到2465只,上涨个股数为1012只,但涨停个股数仍有79只,表明了市场仍有赚钱效应,局部结构性机会仍存。从行业板块方面来看,行业表现分化,12日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仅有有色金属这一个行业上涨,涨幅为1.42%,其他27个行业悉数下跌,其中非银金融、汽车、食品饮料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27%、1.10%、1.06%。

概念板块方面,局部热度明显。12日Wind黄金珠宝指数低开高走,收盘上涨3.96%,板块内金洲慈航、荣华实业涨停,湖南黄金上涨7.80%,鹏欣资源、恒邦股份涨幅超过6%。同时涨幅明显的还有生物育种板块,板块内神农科技、农发种业、登海种业涨停。此外,芯片国产化板块也在盘中崛起,截至收盘板块内仍有大港股份、华微电子、兆日科技、阿石创等多股涨停。

同时,在12日震荡调整行情之下,北上资金仍保持了6月以来的净流入趋势。数据显示,12日北上资金净流入12.8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4.67亿元,深股通净流出1.82亿元。

湘财证券表示,目前市场盘整的状态依然没有改变,后期延续这种格局的概率较高,但这并不影响盘面赚钱效应,大盘最终真正企稳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时间来磨,但不管指数如何变化,局部结构性机会将长期存在。

利好不断

近期来自政策层面的积极信号不断显现,超出市场预期。

具体来看,5月以来货币政策预期已经发生了边际变化,但是一直没有实质政策出台。此前基建投资受到地方政府债务制约,市场普遍认为后续基建投资的发力空间不大。但6月10日出台的《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中提出了“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突破了此前专项债的使用范围,扩大了基建项目资本金的来源,有助于发挥专项债资金的杠杆效应,从而撬动更多的基建投资。

长城证券表示,后续可能会出台更多的、相对灵活的政策工具运用,稳增长政策预期有所提升。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近期逆周期调解手段开始发力,对A股市场意义较大。2015年我国就推出了专项建设债,该债券主要由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发行,然后以专项建设基金的形式作为资本金支持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中央财政对该债券利率给予90%的贴息支持。根据相关部门人士披露,2015年发行了8040亿元,2016年发行了1万亿元,对提振我国经济起到了重大作用。如今,再次从专项债领域开通资本金支持通道,是政策的突破。专项债后续仍有较大的空间,特别是在可以部分作为资本金的情况下,将进一步加大杠杆效应,实际的杠杆效应可能要大于以往。

货币政策方面,央行行长易纲出席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时表示“中国宏观政策空间充足,政策工具箱丰富,有能力应对各种不确定性”。

长城证券表示,当前主要西方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宽松,海外股市反弹表明全球风险偏好整体有所提升,这些将有助于打开货币宽松的空间。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货币政策预期扭转有望带动信用进一步扩张,信用扩张周期开启可期。

此外,近期监管部门正积极研究提升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上限。长城证券表示,若该政策落地,将有更多保险资金流入资本市场,后续外资、险资等中长线资金的规模和比重有望进一步提升。

配置窗口打开

对于当前市场,长城证券表示,内外部多重利好将对市场构成支撑。虽然后续市场仍将继续波动,短期仍存向下空间。但整体来看,向上空间还是大于向下空间。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系列政策的出台,是需求侧的管理。虽然需求端回升滞后,但也将推动订单的修复和库存周期的触底回升。由此,A股已经进入绝佳战略配置阶段。

对于市场配置,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后市建议优选风格:一方面继续推荐性价比高的家电、食品饮料,另一方面看好和政策扶持稳定性强的通信、计算机。此外,建议关注年初以来表现落后的建筑建材板块。

长城证券表示,首先受政策利好影响,可关注基建链条的配置价值。当前基建链条相关行业的估值已经处于很低的历史分位水平,短期建议关注建筑材料、建筑装饰等行业。其次,可关注消费板块的配置价值。一方面,可关注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必须消费品行业;另一方面,也可关注可选消费中前期跌幅较大的汽车行业的优质标的。再次,大金融板块同样具备估值修复机会。伴随科创板正式推出时点临近,建议关注券商板块;而保险板块则有望受益近期相关利好政策。最后,自主创新和国防军工等主题同样具备一定机会。(中国证券报)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