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大数据:从端午假期看中国消费潜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3日09:26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6月13日电(记者于佳欣)端午小长假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9597.8万人次、同比增长7.7%;实现旅游收入393.3亿元、同比增长8.6%;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074.4万人次,增长7.7%;北京王府井、上海陆家嘴等商圈消费人次和销售额分别增长约10%……

小长假是激发消费活力、观察中国经济内在潜力的重要窗口。随着端午假期结束,新一波小长假消费数据陆续出炉,这些数据进一步彰显中国发展中蕴藏的经济活力和消费潜力。

消费再掀热潮:全国知名商圈销售额增长可观

平时喜欢在网上“买买买”,到了小长假,步行街、商场、购物中心就成了不少人逛玩的首选之地。

商务部监测,端午小长假期间,重点商圈、大型购物中心销售增长明显。端午节期间北京重点监测60家零售、餐饮企业实现零售额20.5亿元,比去年端午节假期增长6.3%,其中西单、王府井等重点商圈消费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9.6%和10.8%。

6月7日至8日,上海共实现消费额76.27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南京西路、南京东路、陆家嘴等老牌商圈销售额同比增长10%左右。重庆重点监测商贸企业实现零售额16.2亿元,同比增长8.5%。

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各大购物中心里,商超+餐饮+娱乐成新标配,集合了美食、亲子、休闲娱乐等综合消费模式,满足了人们的体验式消费需求,人气火爆。

节假日对传统商圈客流量的拉动已被屡次证明。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商务部在全国的11条试点步行街客流量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9%,营业额增长28%。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随着线上线下融合步伐加快,购物中心、步行街等实体业态也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并引进大量新的服务业态,改善了消费体验,所以这些消费场所呈现出人潮涌动景象。“这也说明,只要商家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商业模式,就会让潜在的消费需求转化为巨大购买力。”

超9500万人次国内游:短途游、文化游特色凸显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端午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9597.8万人次,同比增长7.7%;实现旅游收入393.3亿元,同比增长8.6%。

这组数据,或能证明小长假期间人们的出游特点——

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端午假期,公路出行以中短途自驾需求为主,据初步统计,全国高速公路出口流量同比增长约4%。

中短途游往往成为小长假出游首选。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周边游、自驾游、高铁游成出行主流,70%的游客出游半径不超过300公里。

除了短途游,文化游特色凸显。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端午期间,北京旅游售票、娱乐等服务消费支出同比分别增长75.6%和32.1%。端午节当天,北京世园会接待游客超过5万人次。

端午期间,博物馆、展览馆也十分受欢迎,美团门票大数据显示,博物馆、展览馆等文化游相关产品搜索量同比增长超200%,北京故宫、西安秦始皇陵博物馆,以及新晋网红失恋博物馆等均成消费者热门选择。

“近年来,服务消费在小长假消费中日益火爆,凸显了消费升级加快的趋势。”赵萍说,目前,包括旅游、文化等在内的服务消费已占消费总支出的“半壁江山”,更应该通过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挖掘服务消费潜力。

数亿只粽子售罄:折射消费市场空间大

一粽可观消费热度。据业内不完全统计,端午节前后,数亿只粽子被消费者一扫而光。

天猫“6·18”粽子消费数据,端午节前一周,卖出1.23亿只粽子,同比增幅超250%。数亿只粽子背后是“吃货”们个性化的追求,也是商家创意化的体现——

根据天猫相关数据,粽子有“五人份”,也有“一人食”;有会“飞”的磁悬浮粽子,也有“高考粽”,顺应消费者对粽子新鲜度要求的保质期一周的“短保粽”销量登顶。而苏宁易购数据显示,受端午遇上高考的影响,“蛋糕+粽子”组合订单同比增长超过60%。

从网上下单情况看,消费不仅多元化愈发明显,潜力也有待进一步挖掘。京东大数据显示,从下单金额看,县域及农村地区在端午节期间客单价最高,其次是二线和一线,这也再次证明了县域及农村地区展现出的极高的消费能力。

近期,中央和地方层面纷纷出台促消费政策,从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步行街升级版、培育夜经济等入手,激发消费潜力。发改委也表示,将加快落实汽车、家电、信息、养老、育幼、家政等领域促进消费政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说,中国市场不仅体量巨大,而且消费市场还在不断升级。通过新一轮消费政策落地和红利释放,企业不断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