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源量子:国内首次完整开发Shor算法自主知识产权应用程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3日15:31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合肥6月13日电  近期,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本源量子”)研究团队利用自主研发的量子软件开发包pyQPanda完整实现了Shor算法,实现了中国量子计算在该领域的“零突破”。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网络信息加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目前,互联网上大部分的信息加密,都由RSA算法来完成。只要RSA钥匙的长度足够长,用RSA加密的信息实际上是不能被解破的。

然而,随着量子计算理论的发展,研究者们找到了一种有能力把“质因数分解”的时间复杂度降低到多项式级别,使大数分解问题的解决变为可能的理论,这就是Shor算法,它的提出意味着RSA密钥的安全性受到了挑战。据了解,Shor算法,以美国数学家 Peter Shor命名,是一个在1994年发现的,针对整数分解的量子算法。

目前,绝大多数宣布实现Shor算法的机构使用的是简化后的量子线路图,其实现不能普适任意的质因数分解。本源量子通过pyQPanda完整实现了Shor算法的底层清晰描述,具体的实现过程将会在本源量子教育平台新推出的《从零学量子计算破解RSA密码》教程中完整呈现。

据了解,位于合肥市高新区创新产业园内的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于2017年9月成立,是国内第一家以量子计算机的研制、开发和应用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仅用一年时间,就在测控和软件版块上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已成功模拟64位量子电路,并推算72位量子电路模拟的可行性,突破了2017年由IBM Q创造的56位仿真记录。(原沐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