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铸造绿色发展论坛在郎溪举行 数字化智能化是关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3日17:36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合肥6月13日电  6月12日上午,以“智能铸造·绿色发展”为主题2019中国铸造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在宣城郎溪举行。来自全国铸造行业的知名专家,就当前铸造产业面临的现实瓶颈、智能制造与智能铸造的行业应用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前来参会的中国铸造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志勇提出,铸造行业要重视环保、安全、质量和能耗相关产业政策及新要求。同时,还要关注“大气排放标准”和“排污许可证”的实施,只有加快实施绿色、智能铸造,才能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华中科技大学廖敦明认为,我国制造业规模虽然连续5年位居全球第一,但“大而不强”,核心竞争力与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具体表现在劳动生产率、创新能力和增加值率等诸多方面。廖敦明认为,要实现铸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数字化、智能化是关键。

统计显示,宣城市现有铸造企业近300户,铸造产能超200万吨,有力地推动了该市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但由于大多数铸造企业工艺技术、产品质量不高,能耗大、污染高、效益低的生产模式,已经不适应当前新型工业化发展要求。

在宣城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静看来,铸造产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铸造工艺技术、装备水平的提升,对宣城市铸造行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尤为重要。

为推进铸造产业转型升级,宣城市于去年12月就已经出台了《宣城市铸造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从政策上对化解过剩产能、新上铸造企业产能置换等方面给予保障。同时,成立了宣城(中机)产业研究院及绿色检测中心,重点为该市铸造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近年来,郎溪县也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的政策体系,大力推动民营企业转型提升,这在鼓励支持铸造企业升级转型,加快淘汰高耗能落后设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汪瑞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