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金融研究院副总裁张奥平:科创板及注册制落地 资本市场开启全面突破性制度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3日21:53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6月13日电 题:科创板及注册制落地 资本市场开启全面突破性制度改革

作者:如是金融研究院副总裁、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奥平

2019年6月13日科创板开板。自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国家提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至今,经过短短7个月的时间,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开板,我国资本市场正式迎来了全面突破性的制度改革。

科创板定位专属于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崭新市场。其对内是对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补充。目前,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主要分为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及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随着市场的发展及发行制的同质化,造成了各板块上市企业的同质化,中小板、创业板帮助我国科技创新型新经济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发展功能不明显。对外将会与香港主板、纳斯达克市场竞争科技创新类新经济企业。近年来,众多新经济独角兽流失海外,并且投资者无法分享其成长的红利,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痛点之一。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及相关制度的完善代表了我国资本市场正式向成熟资本市场迈进。注册制是更多成熟资本市场所采取的上市制度,如美国、香港、欧洲、日本等国家的资本市场,其简化了企业上市流程,提高企业上市效率,也是更加体现市场化的上市制度。注册制打破了A股IPO资源的稀缺性,将有利于提升企业上市后的真实价值发现功能,有利于一、二级市场良性发展、形成闭环。此外,任何成熟健康的资本市场,必须是一个“有进有出”的市场。科创板因实行市场化的注册制上市制度,故而匹配了更加强化具有针对性的信息披露制度、更加严格的退市制度,为科创板的良性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从目前科创板已审核的122家企业及3家已提交注册、3家通过的企业情况来看,科创板体现了充足的市场化属性,及对科技创新型企业审核的包容性。其不再将财务指标要求作为企业上市审核的核心,而是将可实现市场化的市值作为上市审核的核心,通过多轮问询,将企业更加全面、准确的信息披露给市场,将企业的定价权交给市场。伴随着科创板市场的发展,相关法规制度的逐步完善,科创板将助力更多科技创新型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发展,中国版纳斯达克将正式来临。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