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商集团拟募资5.95亿元 注入会展资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4日07:38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6月14日电 汉商集团近日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募资不超过5.95亿元,用于收购武汉卓尔城投持有的武汉客厅中国文化展览中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阎志及卓尔控股入主汉商集团3个月以来,首次启动非公开发行,也是汉商集团18年来第一次再融资。

拟募资5.95亿元 购买会展中心资产

会展业与零售、商业地产是汉商集团的“三大主业”,也是其长期布局和重点发展的业务。

近几年,汉商集团的会展业务,包括承接会议活动场次、展出天数及展览面积呈稳步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18年汉商集团办展102场,承接会议活动1300场,举办广场活动49场,经济效益创开馆18年来最佳。

记者了解到,之前汉商集团的展览场所为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展厅面积5万平方米,另外还有会议厅、报告厅、新闻发布中心等,展览面积已经接近饱和。随着会展业持续发展,会展企业通过收购优质会展运营商、新设会展项目等方式拓展行业布局已成趋势。

据公开资料显示,武汉客厅是武汉城市文化新地标,由卓尔控股打造,包括中国(武汉)文化展览中心、汉口大都会、武汉艺术品交易中心、梦想特区写字楼、五星级酒店等组成。

目前,武汉客厅一期80万平方米已基本建成运行。预计今年卓尔万豪五星级大酒店、5A国际甲级写字楼等高端配套设施也即将投入使用,二期大家工坊、戏码头和文创产业生态孵化基地正在紧张施工过程中。全部建成后,武汉客厅提供的各种文化艺术服务,广度和深度都将更进一步提高,成为市民文化体验中心。

汉商集团表示,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充分发挥与武汉客厅中国文化展览中心会展业融合发展的优势,有助于公司创新打造中国会展业第一方阵企业,巩固公司在会展业的行业地位。另外,公司业务各板块之间均存在较强的协同性,公司在会展业的市场份额和行业地位的提升将促进公司酒店、旅游等产业板块的发展。

混改新变化 打造新盈利增长点

汉商集团的前身是1958年建店的汉阳百货商店,属于武汉市老字号国有企业。1996年11月8日,汉商集团正式登陆上交所主板,成为武汉市首家在上交所上市的公司。

熟悉汉商集团的投资者对卓尔控股也不会陌生。2012年,卓尔控股和阎志就首次出现在汉商集团的股东榜中。此后通过二级市场增持,阎志与其控制的卓尔控股6次举牌,将持股比例提升至30%。2018年年底,阎志提出一次性要约收购9.5%的股份,触及退市的“顶格收购”条款。2019年3月16日,汉商集团公告称,阎志及其一致行动人卓尔控股合计持有上市公司39.5%的股份,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实际支配公司股份表决权超过30%。而就在3月15日,汉商集团董事会已选举阎志为公司新一届董事会董事长。

卓尔控股入主汉商集团也是湖北省探索混改新模式的又一案例。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零售作为充分竞争的行业,地方国资不再执着于保留控股权,引进民营资进一步激发企业的活力,也是很大的进步,有利于促进公司提升经营质量。

卓尔控股的入主会给汉商集团注入哪些新的动力,双方是怎样探索混改模式的?

“汉商集团拥有大量优质资源,卓尔控股在商业方面也有广泛的布局,有些方面可以进行对接,推进融合发展。双方的相关领导经过充分沟通,一致认为对汉商集团未来发展有利的事情是一定要做的。”汉商集团新任董事会秘书尚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尚静还表示,汉商集团展览业务的收入逐年上升,其会展业务的核心资产是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有时候场地面积有限,可能会限制可以承接的展览数量和规模,这是很可惜的。此次收购可以在展馆的面积规模上做延展,有利于承接更多的展览业务,同时也能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

据汉商集团历年年报显示,其展览业板块业绩呈逐年上升态势,且毛利率高达90%以上。2016年展览业营业收入6936万元,营业成本401万元;2017年营收8298万元,营业成本484万元,营收同比增长38.44%;2018年营收为9214万元,营业成本455万元,营收的同比增长11.03%。

事实上,除了会展业务的协同发展,汉商集团也在打造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据公司近期发布的公告显示,汉商集团拟设立三家全资子公司:汉商会展发展有限公司、汉商传媒有限公司、汉商优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表示,为适应市场环境变化的需求,本次对外投资将使公司的业务拓展至传媒和新零售领域,这是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及公司业务发展的规划,优化公司战略布局,以增加新的盈利增长点。

“我们要把会展业务做大做强,其次是实现新零售业务的落地,还有延伸至传媒,三家子公司的成立大概说明了未来协同发展的思路。”尚静表示。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