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理财揭牌开业 董事长总裁齐称战略布局科创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4日09:12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6月14日电 6月13日,交通银行旗下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交银理财)正式揭牌。这是第一家注册在上海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也是第三家获批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

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交银理财肩负了交通银行万亿元银行理财转型的重任,同时也对自身资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交银理财首批理财产品不仅包括传统固收和现金类产品,还会深入涉足科创板和权益市场,丰富产品体系,从而提升客户回报率。

交银理财总裁金旗认为,在资管市场中,银行理财子公司不会如外界所言的那样一家独大,相反的,一定是合作远远大于竞争。

最早启动筹备工作

涂宏表示,虽然并非首家获批筹建和开业,但交银理财是国内银行中最早申报材料的银行理财子公司。

交银理财于2019年1月4日正式获批筹建,注册资本80亿元。5月28日银保监会核准交银理财开业。

涂宏和金旗先后担任过交通银行资管业务中心的总裁,二人不仅熟悉传统银行理财业务,对资本市场自然也不陌生。

从已经开业的三家理财子公司来看,交通银行选择了一条不同的道路——通过“委托”模式来处理存量的理财业务。涂宏说,交通银行原有理财资产规模在1万亿元左右,其中四分之一规模会直接转移过来,目前正在考虑合同重新签订等法律问题。整体看,过去几年交通银行理财业务发展稳健,近一半产品将在过渡期内到期,其他绝大多数资产可以顺利转移到子公司。一些非标资产还可以通过“非标转标”方式来由交银理财承接。

对银行理财子公司而言,净值化管理的挑战在于投资品种的丰富,除公开上市的股票、债券等标准化资产外,理财子公司还可投资于未上市股权、(受)收益权等非标资产;同时,银行理财子公司还需根据产品的形态和所投资资产的性质分别采用“市值法”和“摊余成本法”估值。

“这个过程相当艰巨,从理财子公司筹建之日起,我们始终围绕监管部门关于净值化管理的要求,建立了净值化管理的制度;设计针对资产大类的估值方法;搭建独立的估值模型和估值体系,强化信息披露的要求。”涂宏介绍道,“净值化管理还要强大的IT系统的支撑,交银理财在完成一期IT系统建设的基础上正着手规划二期IT系统,提升净值化管理水平将是二期IT系统建设的重中之重。”

资产规模倍增计划

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分为固定收益、权益、衍生品、现金管理和混合类理财产品。目前三家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推出的产品中,现金管理和固定收益类仍占大头。

涂宏认为,这与理财群体偏好有关。银行理财客户倾向于投资利率高于银行存款,同时风险较低的产品。在未来交银理财新发的产品中,现金类产品将占据一定比例,同时与基金同类型产品相比,在投资范围上略有优势。

此外,交银理财还将在理财产品抵押和转让领域做一些尝试,这将极大提升产品的灵活性和流动性。

“目前,交银理财还在筹备自己的系列理财产品,不久将正式发布。中期看,交银理财的目标是理财资产规模5年倍增。”涂宏向记者表示。

积极布局科创板

作为首家落地上海的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交银理财十分关注科创板的战略机遇。

金旗表示:“第一步会关注科创板打新。但未来会更多侧重前端项目筛选,在PE+私募领域开发新产品。上海作为科创中心,资源丰富。未来交银理财也会在北京、深圳等地选择项目,充分把握科创领域的机遇。”

交银理财目前还在组建权益市场投资团队。涂宏表示,作为独立的法人机构,交银理财此前已经在集团内部进行了一轮招聘,主要弥补固收、科技、人力资源等团队力量。未来还将启动外部人才招聘,主要弥补权益投资领域的短板,其中不乏总监级别的岗位。

未来交银理财权益类产品会逐渐增加。据悉,初期权益类资产占比在3%附近,两三年后提升到5%甚至10%,但具体比例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灵活调整。“现阶段对于银行而言,固定收益领域仍是银行强项。交银理财达到300亿元至500亿元的权益类投资规模也十分正常。”涂宏表示。

资管机构更趋合作化

金旗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在股权领域要打造核心竞争力,更多情形下会与其他类型机构合作,为客户投资提升投资回报率和稳定性。例如,与信托公司合作,可以获得非标资产;与保险机构合作,可以增加股权长期性投资方面的合作。整体而言,由于各类机构禀赋不同,相互合作的机会将远远大于彼此竞争。

他表示,交银理财未来会利用全球化网络加大全球资产配置。在充分考量投资标的风险收益的同时,加强投研驱动,通过市场广度和深度的结合,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特别是交通银行旗下子公司金融牌照齐全,包括了信托、投行、租赁、保险等多个金融牌照。交银理财可以依托于此,服务全球千万金融客户,不断拓展业务。(上海证券报)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