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前沿科技精彩纷呈 亚洲消费电子展描绘未来出行愿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4日17:08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6月14日电  2019亚洲消费电子展(CESAsia)圆满落幕。作为全球知名的、以消费电子为主题的专业展会,CES以集中最前沿的科技创新成果而闻名。今年,“汽车技术”作为CES Asia四大主题之一,与5G、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及机器人等前沿科技交互作用,向人们预示着汽车产业的变革与未来。

在上汽集团展台,参观者坐上驾驶操控台,就可操控远在50公里外、位于上汽同济智能网联汽车测评基地里的无人驾驶车。据悉,在5G与V2X车联通讯技术的支持下,展会内的操控和测试基地里的车辆运行只有10毫秒左右的延迟,在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运行速度下,展会里的参观者可安全操控展会外的汽车。

“当然,这项技术仍有改进空间。随着5G技术的成熟,延迟时间能进一步降低,远程遥控的价值更大。比如,可以远程操控车辆前往灾区救援等。”展台工作人员说,比起自动驾驶技术,由上汽自主研发的智能网联控制器iBox将比自动驾驶车辆更早实现量产,更早体现5G车联网的价值:“iBox好比自动驾驶的中枢系统,能提供红绿灯提醒、碰撞提醒、车速引导等30项智能出行服务,又具有安全防护功能,防止‘黑客’入侵车联网,保障行车安全。”

1

观众体验上汽集团基于5G技术的远程驾驶功能

在5G、AI和VR等新兴技术的加持下,汽车产业加速向“新四化”领域过渡的过程,各大本土车企表现抢眼。一汽红旗展台展示了一辆搭载红旗L4级智能驾驶技术,能够全方位感知触、听、嗅、触、知“五觉”的红旗小巴,该车感应到行人可以自动停车,车前智能显示屏可以和人们进行打招呼等互动。

2

能全方位感知“五觉”的红旗小巴

在合众汽车的展台,则为参观者带来了PIVOT智能座舱、PIVOT云平台以及域控制器等最新研究成果。据介绍,基于 PIVOT 智能座舱和PIVOT 云平台架构,合众汽车正逐步把小You智能机器人、5G通信模块,整合进智能座舱的大脑。而爱驰汽车发布的“AIAT智能陪伴科技”和全新数字APP,向公众展示了DMS驾驶员监测、乘员情绪识别、车内生物体监测、多模式智能交互、助手语音自定义、助手形象自定义、AR故事创作、AR用车指南等黑科技。这些“黑科技”的应用,将在人车交互方面开启新一轮的变革。

展会现场的一辆新能源汽车模型也吸引了不少观众。据了解,该模型为上汽大通MAXUS在不久前推出,搭载了氢燃料电池的G20FC。它所配备的高压储氢罐在行驶过程中可将氢输送入燃料电池,在电堆中氢气与氧气发生阴极与阳极反应产生的电能,同时供给动力电池和电驱系统,然后电驱系统将直接驱动车辆前进。相比市面上电动车续航短、充电慢、低温状态无法启动的特点,G20FC可实现零下30℃冷启动,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高达550公里,并且在5分钟内就能完成加氢。

3

上汽大通MAXUSG20FC底盘结构

在车市下行,各大车企净利润不断下滑的情况下,行业和车企用前瞻性产品和技术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在本届CES Asia上,汽车企业展示潜心研究多年的汽车黑科技的同时,也在向公众昭示着未来汽车新生活的宏伟蓝图。(谢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