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江:建设多层次金融和资本市场是推动科创的基本任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6日12:13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6月16日电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瑞穗金融集团讲席教授王江15日在2019高金(北京)论坛上表示,建设一个依循市场规律的、多层次的金融和资本市场是推动科创的基本任务。

王江指出,重大创新往往需要大量和长期的投资。驱动科创靠的不是盲目投入,而是打造一个适用于各种科创活动,跟之相对应的、有效的市场和金融机制。科创至少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渐进性,一种是革命性。渐进性是已有的流程或更新,革命性是能够改变现有的技术产品和市场的创新。“不同的科技创新所需要的机制、金融的支撑有所差异。渐进性的创新依赖于现有企业,革命性往往依靠新企业甚至个人。”

他进一步表示,不同国家的产业结构需要对应不同的金融体制、机制支撑。比如日本、德国以高端制造业为主,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现有企业,资本来源主要是依赖于间接融资,其金融体系也以银行为主。而美国情况则不一样,经济规模很大,产业结构比较全,有渐进式的创新,在革命性创新方面也非常领先。因此,美国资本市场也非常发达程度,为能够产生革命性创新的企业甚至个人提供了比较充足、有效的资本支持。中国虽然现在还处于经济现代化的前期阶段,但是整个经济体量、结构等方面与美国更为相近。所以,如果希望在革命性创新方面有更大发展,就应从资本市场结构方面进行更高程度的建设。(中国证券报)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