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如何既“跑得快”也 “跑得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7日08:4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6月17日电(记者李倩倩)2018年以来,部分长租公寓企业“爆仓出局”引发社会热议。进入“洗牌期”的长租公寓行业下一步将走向何方?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当前长租公寓行业发展呈现理性化发展趋势,逐步从规模性增长向盈利性增长转型。长租公寓运营企业要回归服务居住的本质,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居住体验,才能实现商业模式的可持续发展。

2017年以来,各地加快落实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随着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提速,创投资本、经纪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国有企业等加快布局长租公寓业态,家具、家电、装修等配套服务供应商也开始顺势发展,产业供应链体系正加快建立和完善。

在近日召开的第四届房地产租赁行业峰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胡安东指出,住房租赁是住房供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的同时,也需要以长租公寓为代表的租赁运营企业推进服务模式的创新,更好地发挥租赁市场稳房价稳预期的作用,满足住房消费升级需求,促进生活品质提升。

拥有知名长租公寓品牌魔方公寓的魔方生活服务集团CEO柳佳认为,当前三方面资源错配造成租赁市场供需结构性问题突出:一是地段错配,市中心受制于土地供应房源较少,郊区大量房源闲置;二是户型错配,中小面积户型房源供应不足;三是价格错配,针对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服务人员的低价位产品稀缺。

柳佳认为,盘活存量房市场有助于增加长租公寓等租赁房源供应。但企业首先要遵循的原则是关注产品本身是否匹配客户需求,从贴近客户体验出发,来创造和设计产品,解决供需错配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起步较晚,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和制度标准建设相对滞后,长租公寓作为一种新兴业态这一问题则更为突出。2018年集中爆发的长租公寓“租金贷”“甲醛房”“暴雷”等问题,成为行业的一场“阵痛”。在经历了2017年快速扩张、2018年加速洗牌之后,2019年长租公寓市场似乎显得有些“安静”。 市场机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2019年长租公寓股权融资仅3笔,总金额仅为去年同期的六成左右。不过,多数与会专家认为,这代表行业已经开始反思,怎样才是健康的发展方式?怎样才能既“跑得快”也“跑得好”?

对于如何看待长租公寓发展中“量”和“质”之间的关系,与会人士进行了讨论。绿地酒店旅游集团公寓管理部总经理戴伟强认为,“质”更多是从经营模式和盈利角度考量,对于企业而言,关键在于找准适合的商业模式,才能实现量的规模化扩张。

朗诗集团朗诗寓总经理章林认为,在行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企业在战略重心上对规模和质量会有所侧重。在行业发展的初期,企业需要通过量的提升拿到参与竞争的“入场券”,但是只有具备好的产品和精细化运营服务,企业才能保证规模可持续,实现有质量的发展,并且经过不断锤炼,真正在这一领域“开花结果”。

“长租公寓是一个赛道很长、很宽的行业。” V领地CEO周君强等多位住房租赁经营企业负责人表示,经营长租公寓是一个“慢活”,企业要回归服务居住的本质,通过布局重点城市,深耕产品和服务质量,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居住体验,不断提升运营效率,完善自我造血机制,在市场上才能行稳致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