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物流助“江南梅”摆脱“娇滴滴”苦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7日10:31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长沙6月17日电(明星、陈振海)湖南省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杨梅种植史悠久,所产杨梅果实大而柔软多汁,酸甜适度,在果市享有美誉。近日,随着杨梅大量上市,外地前来采摘的“杨梅客”蜂拥而至,靖州县城宾馆一房难求,前往果园的山路车水马龙。

杨梅虽然好吃,但果肉直接暴露于空气中,保存期短,千里之外品尝新鲜杨梅的难度甚至超过了荔枝。“娇滴滴”的杨梅鲜果,销售半径长期局限于百里之内,远距离运输是个大难题。

为了让“娇滴滴”的杨梅卖到外地,近年来当地建设大量水果冷库,研发新型保鲜包装盒,引进电商企业全冷链运输销售。全县上规模的冷库已达150栋。

在外打工的李巧华2016年回乡创业,有自己的网店。她为杨梅运输量身定做的外包装纸盒、泡沫箱、托盘、真空袋和冰袋一应俱全,共有4层保护。这几年她固定了400多户梅农为自己供货,其中有不少贫困户。她说,“2018年卖了3.5万件,占全县杨梅电商总销量的10%,今年的销售更为红火。2014年以前,全县很少有杨梅是通过互联网卖出去的,短短几年变化太大了!”

如今,已在靖州遍地开花的快递站点,担负起了为梅农们解决“一下树就上市”的重任。

15日清晨,靖州县坳上镇木洞村,果农们背着盛满杨梅的竹篓,在快递点排队办手续寄鲜果。顺丰速运靖州杨梅项目指挥部早早就把杨梅收寄服务点设到了杨梅基地。指挥部负责人栗蛟说,“公司从6月10日开始,安排25辆小型冷链车下乡收货,10辆9.6米长的大型冷链车每天向外发货。由于全程冷链运输,可以保证早上采摘的靖州杨梅,晚饭前就可送达长沙市民的餐桌。”

栗蛟介绍,对于省外的电商订单,靖州杨梅享受空运速递的“待遇”,48小时内可送达北京、成都、上海等千里之外的100多个大中城市。

为了解决杨梅鲜果不耐储存的问题,靖州果农还从杨梅本身寻求方案。被当地人唤作“杨梅院士”的梅农吴长春,长期潜心攻关一种既酸甜可口、又耐储存的杨梅。他说,12年来不断钻研,现在可以说有了成果。

“解决了耐储存问题,靖州杨梅销售期可以拉长。对于高品质的较大鲜果,市场价格很高。果农收入增加了,杨梅销量也翻番了。”吴长春说。

靖州县委书记张远松告诉记者,杨梅是“富民产业”,全县杨梅基地已发展到9万亩,年产鲜果6.5万吨,年产值过10亿元。当地除了卖杨梅鲜果,还发展了杨梅酒、杨梅果汁、杨梅果脯等一系列深加工产业,很多贫困群众因此脱贫增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